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温州市本级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会议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落实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9-07-08 14:5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为贯彻落实省、市医保局推进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会议精神,部署定点医药机构推进医保“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6月25日上午,市医保中心组织召开温州市本级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会议暨“最多跑一次”改革推进落实会,市本级53家定点医药机构分管领导、医保和信息负责人和市医保局办公室、基金监管处负责人、各区分局业务负责人、市医保中心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市医保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倪永峰出席会议并讲话。市医保中心主任陈树贤作具体部署,副主任谢玲红主持会议。

倪永峰指出,医保工作是重大民生实事,老百姓十分关注,各定点医药机构要积极配合医保部门,携手努力,做好医保工作。他强调,一要协同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全力以赴抓好“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落实。医保部门和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在服务对象、工作目标和“跑改”任务三方面高度一致,都是为了保障参保群众病有所医,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各定点医药机构要把“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做好、做实、做到位,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要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医保基金是每位参保人员的治病钱、救命钱,关系着每位参保人员的切身利益。各定点医药机构要加强法制宣传教育,加强内部控制,配合政策落实,确保基金坚守底线、不越红线、不碰高压线,共同维护医保基金安全。三要齐心筑牢信息化基础。医保工作推进离不开信息化支撑,要通过信息化、网上办理去改变办事形式,从根本上减少办事群众跑路次数,实现去窗化目标。各定点医药机构要积极配合系统网络接口改造,按规定时间落实电子医保卡、移动支付等工作。同时,要加强网络安全管理,防止系统受到侵袭。

市医保中心主任陈树贤就“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作了具体部署。他指出,“最多跑一次”改革作为全省深化改革的“一号工程”,已成为群众关注度最多、受益面最大的改革项目,也是提升治理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省委深改办等 4 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实施意见》(浙医保联发〔2019〕5 号),我市结合省、市跑改文件精神,拟制了《关于深入实施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去窗行动20条”的实施方案》,各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务必提高认识,聚焦重点,抓好落实。各区分局、县(市)医保局也要做好所辖定点医药机构医保“最多跑一次”改革部署落实工作。

随后,陈树贤主任做了具体工作布置和说明,如取消纸质医保证历本;通过承诺制等方式,实现外伤费用实时结算;14种慢性疾病,可根据病情需要,一次处方医保用药量从4周延长到12周;领取医保就医凭证(专用证历)、特治特药备案、特殊(慢性)病种备案、转外就医备案、出国(境)带药备案、医疗救助金给付、家庭病床备案、居家护理备案等8项与就医过程密切相关的医保经办业务委托定点医疗机构医保窗口受理;8月底前实现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等等。

会上,定点医药机构代表介绍“最多跑一次”改革工作并作表态,提出了许多宝贵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