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市医保局洞头分局“最多跑一次”跑出温暖和速度
发布日期:2020-11-23 10:4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全省深化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改革有关会议精神,医保洞头分局主动自我加压,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有效提高了参保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一是切实提高实时结算效率。实现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将医疗救助结算系统纳入医疗保险系统,救助对象只需在医院一次刷卡,就可实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保、大病保险费用一站式结算,让群众不跑腿、不垫资。实行省内特殊病种门诊直接结算,开通涵盖江苏、安徽、上海等地长三角职工医保地区门诊直接结算。截至目前,我区参保人员在长三角地区门诊就医直接结算868人次,发生医疗费31.9万元,其中基金支付18.5万元;省内医保累计刷卡结算4709人次,涉及医疗费用97万元,其中基金支付共75.8万元,有效缓解了群众异地就医“资金垫付、报销跑腿”的矛盾。

二是持续优化窗口经办服务。大力推广“浙里办”自助服务。融合线上信息系统和线下窗口服务,实现“有形窗口”和“无形窗口”并轨,让群众办理医保经办事项“最多跑一次”。现已实现省内“医保关系转接”、“家庭共济”、“转外就医”、“规定病种”等事项网上自助办理。真正实现“靠前服务”零距离。设置医保综合服务引导员。指定熟悉业务、表达能力强的人员担任引导员,走出窗口,向参保群众提供咨询服务并协助办理相关业务,参保群众在大厅平均等候时间由10-15分钟缩短至5分钟,缩短了50%以上。同时推出窗口“无午休”制度,实现医保服务“下班不打烊”。

三是贴心开展代办代跑服务。针对洞头区公共交通不便的现状,推行街道(乡镇)医保“代办员”制度。每个街道(乡镇)选任一名代办员,负责为参保群众提供咨询解答、材料预审,代跑腿等服务。不定期开展代办员培训活动,切实提高代办员业务经办能力。推进“医保服务+政务邮寄”模式。针对部分参保人员长期异地生活的情况,结合政务服务中心的邮寄服务,提供“统筹区变更”、“零星报销”等业务免费邮寄办服务,实现医保服务“零次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