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医保洞头分局:提升微管家服务 助推“最多跑一次”改革
发布日期:2020-12-29 09:37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洞头分局 字号:[ ]




该局聚焦医保管理和经办服务工作中的痛点,精准发力,不断改进服务措施,优化办事流程,为参保群众提供更加高效、便捷、优质的经办服务。

一是建立“医保微管家”工作机制。制定“医保微管家”实施方案,明确责任目标,变传统的被动服务为主动管理,为重点服务对象提供医保政策宣传及相关信息,并承接医保服务帮办、代办工作。建立重点人员动态管理机制,为医保扶贫救助对象、罕见病患者、外伤患者、特殊病患者等重点人群提供主动提醒、入户走访、上门核查、短信提示等个性化服务,让他们感受来自医保系统的关爱和温暖。据统计,2020年度困难群众救助达3187人次,救助资金172万元。

二是拓展医保服务多样渠道。严格执行浙江政务2.0经办标准化流程,大力推行“刷脸办”“全域办”“秒办”“无感版办”“信易批”等多个事项,以“领跑者”和“零跑腿”为目标,充分利用“互联网+政务服务”和智能一体化经办平台,不断提升用户体验感。推行医保一站式结算机制,将22项医保业务下放至13个基层网点,打造十分钟服务圈。截至目前,累计网上收件量3664件,其中政务2.0收件量为457件。

三是提升综合窗口服务质量。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设置医保综合服务引导员,赋予引导员维持秩序、政策咨询、指导群众自助办理等工作职责,进一步优化业务办事流程,提升医保服务质量。截至11月底,已累计服务133余人次,开通临时绿色通道3次,服务行动不便、路途遥远群众6人次。针对群众“上班时间没空办,休息时间没法办”的实际困难,合理安排工作人员轮班,推行医保“无午休”延时服务,让午间办事群众乘兴而来满意而去。运行2个月以来,共受理260余件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