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温州召开全市DRGs支付方式改革上线运行启动暨培训会议
发布日期:2020-12-31 23:0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2020年12月31日下午,温州市医保局组织召开全市DRGs支付方式改革上线运行启动暨培训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魏滨出席会议并作动员讲话。林晓江副局长主持会议。

彭魏滨局长指出,这次会议不仅是前阶段工作的总结会,更是上线运行的启动会和实操工作的培训会,需要大家认识再提高、任务再明确、措施再落实,并强调三点意见。

一是认真总结,巩固成果,用好改革之势。

DRGs支付方式改革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部署的重要改革任务,是深化医疗、医保制度改革的重要一环。各单位要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好上级文件精神和《温州市住院费用总额预算和DRGs点数付费实施细则》,确保支付方式改革顺利推进落地。

二是发挥优势,补足短板,打好改革之基。

我市前期基础性工作得到了省医保局高度肯定,如各医疗机构建立了DRGs管理组织,明确了分工、落实了职责,配备专人具体负责,等等,这是我市DRGs改革的优势所在。各医疗机构在完善和提升优势的同时,也要努力补足短板,在加强考核力度、提高病案质量等方面狠下功夫,切实形成整体作战能力。

三是系统推进,务求实效,释放改革之利。

各单位要紧扣改革总体目标,强化改革协同机制,明确总额预算清算办法,系统推进配套机制,加强改革综合保障力度,确保改革取得实效。要广泛宣传医保政策,加强政策解读,创造良好上线实施环境,让改革达到预期目标,实现医保、医院、患者各方共赢的新格局。

林晓江副局长就贯彻落实好本次会议精神提出意见:一要统一认识抓落实,开弓没有回头箭,要有壮士断腕的决心,将这项工作落到实处。二要狠炼内功抓落实,加强医疗机构内部管理。三要踩准节点抓落实,各医疗机构要按时间节点做好数据上传、病案信息填报、信息反馈沟通等工作。四要统筹兼顾抓落实,有序推进职工医保年度、城乡居保年度清算工作。五要加强培训抓落实,高频次高密度开展培训,让操作人员熟练掌握工作流程。

会议还对温州市2020年点数法付费支付标准测算工作进行介绍。医药服务管理处和项目组解读了《温州市医保统筹基金住院费用DRGs点数付费结算操作流程》,并就DRGs病案填报系统、基金结算和公示系统操作组织培训。

各区医保分局、县(市)医保局分管局长、医保经办机构主要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全市二级以上公立医院分管领导、医保工作负责人,部分民营医院代表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