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零次跑”再升级 省内特病实现跨区域刷卡结算
发布日期:2020-06-19 09:3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洞头分局 字号:[ ]




6月初,医保开通了特殊病种(简称“特病”,疾病类型附后)省内跨地区就医直接刷卡结算功能,完成与全省医保信息化平台的接入。办理特病待遇的参保人,可在异地实现省内门诊特病就医直接刷卡结算,初步预计一年可直接减少群众跑医保中心近1100人次。

省内特病实现跨区域刷卡结算办理,改变以往特病备案患者的门诊联网结算只在本市范围内,市外的就诊只能自费结算后,回参保地医保服务窗口报销现象。解决资金垫付和来回奔波给参保人员造成了许多不便问题。据统计,近500家定点医疗机构开通浙江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特病患者在这些医疗机构门诊就医时,无需办理任何备案手续就可通过刷卡结算直接享受规定特病门诊待遇,真正做到了规定病患者省内就医结算的“零跑腿”。

注意事项:

一、原有的温州市内特病办理模式不变,还是采用6+3模式,(6家市内定点医疗机构+3家自选医疗机构)温州市内九家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直接刷卡结算;

二、特病患者省内医保跨区域二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实现直接刷卡结算,参保人就诊时只需要携带市民卡及特病专用证历无需任何备案手续;

三、待遇报销比例参照温州市转外就医标准,在本地报销比例基础上下降10%。

附:特殊病种类型

1.各类恶性肿瘤的治疗               

2.器官移植后的抗排异治疗

3.肾功能衰竭的腹膜透析、血液透析   

4.系统性红斑狼疮的治疗 

5.再生障碍性贫血的治疗             

6.血友病的治疗         

7.精神分裂症治疗                   

8.重症情感性精神障碍   

9.儿童孤独症治疗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10.肺结核病辅助治疗(国家免费抗结核药物治疗除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