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凝心聚力谋发展 共绘蓝图话未来
温州市医保局举办成立两周年恳谈会
发布日期:2021-01-21 18:2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为进一步凝聚共识、激发干劲,共同谋划“十四五”温州医保事业高发展,2021年1月8日上午,温州市医保局召开成立两周年恳谈会。多家公立、民营医院代表,连锁药店代表和乐清市医保护士、鹿城区医保药师等协会代表应邀出席恳谈会。

参会代表对医保部门疫情时期特殊政策措施、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药价保”联动改革、支持民营医院健康发展等多方面工作举措给予高度肯定,并对医保工作提出许多宝贵的建议。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魏滨表示,两年以来医保系统凝心聚力、奋勇拼搏,推动温州医疗保障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

一、架梁立柱。迅速贯彻落实机构改革部署,全市医保部门高效完成机构组建,形成上下对应、体系完整的医疗保障组织构架体系,全面实现从“物理融合”到“化学融合”的转变。

二、塑形铸魂。坚持 “以人为本、以法治医、以廉治局”发展理念,全面打造一支特别有情怀、特别敢担当、特别能奉献的医保干部队伍,形成了温州医保特有的价值理念和文化共识。

三、立制建章。深入贯彻落实中央5号文件和省委文件精神,高站位谋划温州版深化医保制度改革文件和医保“十四五”规划,不断完善医保制度,提升医保管理和服务能力。

四、兜底守土。在全省率先建立医保基金绩效评价制度,严厉打击欺诈骗保行为,强化医保基金稽核执法,全力以赴做好国家、省医保基金“飞行检查”迎检及整改落实,牢牢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

五、改革赋能。高标准推进落实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支付方式、“最多跑一次”等重点改革,优化惠民举措,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尤其是温州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创建在中期评估取得全国第一,得到省市各级领导充分肯定。

六、担当作为。坚持优能力、强作为、勇担当,在服务人民群众和“医疗高地”“健康温州”“康养中心城市建设”等中心工作中交出满意答卷,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医保局主动担当作为,落实国家医保局“两个确保”政策,为“两战赢”贡献医保力量。

彭魏滨表示医保部门两年以来取得成绩离不开党委政府、上级部门的有力领导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在十四五起航元年,温州医保部门要找准发展定位和方向,对表“重要窗口”建设目标,高站位谋划医保治理愿景,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创新,打造“医疗高地”,打响“医在温州”品牌,助力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

一是更红。坚持政治建局、医保姓党、为民服务,突出党建示范引领,加快党建工作与业务发展“双轮驱动”,以“党建红”助推医保事业全面红。

二是更专。全面提升业务专业水平、政策制定水平,着力构建更合理、更健全的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健康福祉的美好需求。

三是更硬。强化基金监管、医保控费力度,统筹用好法律、行政、协议、信用、人控、智控等手段,守护好群众“救命钱”,确保基金安全平稳运行和精算平衡。

四是更暖。找准管理和服务的平衡点,持续优化医保管理创新,提供更暖心便民医保服务,切实增强服务管理对象获得感。

五是更低。坚持重心低,要学会换位看问题抓落实,医保政策、经办服务等每项工作都要从细处入手、从现实出发,蹄疾步稳、方能致远。

六是更强。找准医保发展目标定位,不断强化机构职能,提升队伍素质,切实满足人民群众对医保的新要求,推动医保“十四五”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