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文件  ->  其他文件
索引号 11330300MB1685697R/2020-00377
组配分类 其他文件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0-06-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文号 温医保党组〔2020〕12号 有效性 有效
关于印发《温州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实施意见》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1-01-05 17:08 浏览次数: 字号:[ ]

各县(市)医保局、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各区分局、经开区社保分局、市医保中心、局机关各处室:

为深入贯彻省局部署要求,组织动员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三服务”活动,切实做好医保领域的服务企业促发展、服务群众惠民生、服务基层保稳定,统筹打好“两战”,制定《温州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实施意见》。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中共温州市医疗保障局党组

2020年6月14日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深入开展“三服务”活动实施意见

 

一、总体要求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医疗保障工作的指示要求。坚持深化“三服务”与中心工作相融合、相促进,守护医保基金安全,打赢医保脱贫攻坚战,加快医保领域“最多跑一次”纵深推进,让企业、基层、群众在医疗保障体制改革中切实获得体验感和满足感,全面实现“三服务”活动常态化、精准化、系统化、规范化。

二、服务对象

服务对象包括5类:一是重点企业,包括医药生产、医药流通企业等。二是两定机构,包括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零售药店。三是参保群众,重点包括医疗救助对象、罕见病患者等罹患重特大疾病患者。四是基层单位,重点包括基层医保经办服务机构及延伸服务网点站所。五是其他相关单位。

三、服务内容

(一)践行“两个维护”,做实做细“两个确保”。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诊疗救治的重要指示批示,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就医、确保收治医院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扎实做好把新冠肺炎诊疗救治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的各项政策制定及落地实施,有力保障救治资金拨付到位,缓解群众就医压力。主动承担新冠肺炎医保结算职能,细化各项工作流程,加强同财政、卫健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对接,形成部门联动机制,完成对定点收治医疗机构的医保费用清算。

(二)筑牢政策支撑,助企纾困“两场战役”。贯彻落实市委关于“两手都要硬、两战都要赢”的决策部署,为“疫情防控阻击战、经济发展主动仗”提供坚强的医疗保障政策服务支撑。一是持续深化温医保助企十条服务举措,坚持服务与监管并重,推出医保缴费减免、“长处方”报销、药品代购等惠企惠民举措。指导帮助全市医保定点零售药店开业复工,帮助企业筹措防疫物资、推行柔性执法监管方式。二是完善医保定点协议管理。督促落实全市定点医药机构准入工作机制,实现准入过程的公平公正公开。细化省医保局制定的医保定点协议样本,优化定点申请、协议履行、费用审核、评估考核等环节设计,为定点医药机构提供便利服务。三是支持社会办医健康发展。对营利性质的非公立医疗机构允许自行设立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加强政策倾斜,执行与同等级公立医院相同的支付和报销政策,鼓励民营医院在省药械招购平台上采购中标产品。为社会资本举办医疗机构创造良好发展环境。

(三)创新思维方式,深化医保改革。一是深入调研医疗机构DRGs点数付费改革开展情况,加强DRG政策解读、宣传改革的重大意义和主要政策措施,主动帮扶指导医疗机构临床一线在病种支付改革中碰到的病案分组问题、价格合理性疑虑等。二是指导贯彻执行药械采购和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政策,逐步完善医保支付标准动态调整机制,执行国家和省组织的药品、医用耗材带量采购,及时协调紧缺药品市场配置,积极稳妥推进市县医疗服务价格改革。三是完善慢性病门诊制度。完善医保慢性病长处方制度、药品第三方配送服务、线上续方功能,实现定点基层医疗机构全覆盖,扩大慢性病药品第三方配送平台接入范围。四是推进经办服务标准化,按照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和经办标准化建设年的要求,按时完成政务服务2.0建设任务,深化落实“去窗行动20条”,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引领政务服务从网上、掌上“可办”向“好办、易办”转变,打造“互联网+政务服务”新优势。

(四)瞄准贫困对象,实现精准扶贫。实现贫困人员资助参保率达到100%和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确保我市贫困救助人员全覆盖。全面落实医保脱贫攻坚政策,明确将优抚补助、低收入农户参保人员(职工医保、城乡居民医保)医疗补充保险纳入“一站式”结算。定期走访医疗救助困难群众对象,进一步统一贫困人员的认定标准和统计口径,加快信息系统开发和改造。推进贫困人员在全市范围内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以及低收入农户医疗补充保险“一站式”结算,实现贫困人员统筹区范围内医疗费用报销“一站式服务、一窗口办理、一单制结算”,全面实现我市贫困救助人员“3+N”医疗报销“一件事”。

(五)织密基金安全网,严守百姓“救命钱”。守住医保基金安全底线,撑起老百姓“看病钱”“救命钱”的安全保护伞。一是加快完善基金运行分析。结合宏观环境等因素,找出差异,明确方向,对全市医保基金运行情况进行定期监测、分析和预测,为基金安全和医保工作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为政策措施出台提供强有力的数据支撑。二是持续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全面开展日常检查、专项行动和飞行检查相结合的监督检查工作,并与市场监管、卫健、公安等部门加强联动配合,形成合力,健全基金监管长效机制。三是加强打击欺诈骗保宣传工作常态化推进工作机制。围绕宣传主题,创新宣传方式方法,强力推进“打击欺诈骗保 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进一步强化两定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

四、工作机制

(一)建立工作专班重点任务推进机制。成立“三服务”活动工作专班,局主要领导担任组长,分管领导担任副组长,下设办公室,负责统筹协调、组织实施、指导推动活动开展。各处室承担重点任务实施推进,并形成“三张清单”工作机制,实行销号制跟进管理。

(二)建立局领导分片联系制度。每位局领导负责联系1-2个以上县(市、区)医保部门,每季度不少于一次到联系地区专题调研、开展服务,牵头解决一批难点问题,牵头帮扶1-3户医疗救助困难群众对象。

(三)建立问题交办领办工作机制。对企业、单位、基层、群众反映的问题,能够当场解决的当场解决。需要交由某个部门或跨部门研究解决的,及时转交相关部门。需要由市局协调解决的,由联系处室负责提出办理意见,由局领导协调督办。

(四)建立巡回督导制度。党总支定期组织总支委员、抽调各处室业务骨干,组成重点任务巡回督导组,积极开展明察暗访,重点了解处室到点联系、工作包干情况,查漏补缺,挖掘亮点。对工作相对落后的地区及联系处室,要及时督促提醒,并提出整改意见建议。

五、工作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问题、破解难题,把“三服务”作为落实和健全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的重要内容,研究制定工作方案,推出务实举措,营造踏踏实实干实事的良好氛围。

(二)抓好落实,务求实效。坚持问题导向,制定全面的问题清单和精准的责任清单,重点解决关键问题、高频问题、疑难问题。坚持效果导向,完善联系服务群众制度,让企业、群众、基层遇到困难找得到、用得上、靠得住。坚持长效导向,建立全覆盖、全过程、全天候的“三服务”工作体系,切实把“三服务”送到家、做到位、抓到底。

(三)转变作风,严守纪律。切实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各项工作纪律要求,敢于担当、全力以赴、勇于创新,在做好服务的同时,不给企业添负担、不给基层添麻烦。

 

附件:1.局领导分片联系地区安排

          2.“三服务”重点任务及分工安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