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谋早谋深 落细落实 推进温州医保十四五强势开局、扬帆启航
——温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视频会议
发布日期:2021-02-07 15:1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打铁要趁热,人勤春来早。2月5日,在温州市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顺利落幕之际,温州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视频会议。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彭魏滨出席会议并作讲话。

彭魏滨指出,2020年是极不平凡、极不寻常的一年,温州医保全体干部职工克难攻坚、砥砺奋进,经受住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和考验,彰显出温州医保人敢担当、敢作为,善打硬仗、善作善成的品质和风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交出了“两战赢”满意答卷。围绕构建高效、协同、系统化的治理体系,交出了改革创新满意答卷。围绕打造便捷、质感、有温度的服务品质,交出了惠民惠企满意答卷。围绕构建稳健、可控、可持续的基金运行机制,交出了基金安全满意答卷。围绕打造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组织架构和守正出新、敬业为民的医保文化,交出了队伍建设满意答卷。

一年来,我们负重前行也收获满满,成绩来之不易,经验弥足珍贵,吾当欣慰自豪。我们深切体会到:唯有一心向党、一心为民,医保事业才能底色红、方向正、思路清、得民心。唯有服务大局、融入大局,医保部门才能有为有位、善治善为。唯有凝心聚力、善借东风,医保改革才能破冰前行、乘势而上。唯有坚持正确的认识论、方法论和实践论,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辩证思维,坚持综合集成,医保工作才能步步为营、行稳致远,才能事半功倍、优质高效。

彭魏滨指出,2021年是个具有特殊意义的年份,既是十三五、十四五的交接承启之年,更是建党100周年的大庆之年,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的关键之年。全市医保系统要明使命、盯目标、踩油门、快启动,紧扣一个目标、抓好三大改革、开展两大行动、提升五大能力,以奋进奋战之姿高质量打造医保治理体系,在温州做强全省第三极、建好长三角南大门中当好生力军。

紧扣一个目标:加快构建均等、公平、优质、便捷的医保公共服务体            

以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出发点,加强对医保制度的顶层设计,高水平制订实施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文件,高质量编制实施我市医保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

抓好三大改革攻坚,持续释放改革红利            

一是推进市级统筹改革。根据全省统一部署,明确时间表、路线图、责任人,挂图作战,集全市之力,全力攻坚,确保2021年底实现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统一、系统统一、收支统一。

二是推进支付方式分类改革。继续深化DRG付费改革,积极探索符合中医药服务特点的支付方式和临终关怀、慢性疾病按床日付费等,推进门诊按人头包干结合APG点数法付费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改革。

三是推进“药价保”联动改革。深化药械采购改革。建立健全医疗服务价格调整动态触发机制。严格公立医院医疗服务价格改革考核。优化中药饮片价格磋商机制,体现优质优价,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

开展管理服务两提升行动,管好用好基金            

一是提升基金监管水平。打造国家医保基金监管信用体系示范城市“升级版”。完善基金绩效评价体系。探索定点医药机构第三方审计和经办机构内控交叉检查。加强稽核执法硬度,持续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                

二是提升医保服务水平。在待遇政策方面,推动医疗保障更贴心、更精准。夯实全民医保基础。落实《温州市医疗救助办法》。推广医疗救助“一站式”平台。大病保险合规医疗费用支付比例提高到70%,医疗救助对象支付比例提高到80%。打造有影响力的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模式。规范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在经办服务方面,推动医保办事更暖心、更便捷。深化“经办标准化”建设。探索“互联网+医保”线上结算新模式。推广生育医疗费直接刷卡。推广瓯e办自助机。推进医保服务事项下沉,打造“掌上医保办事”“家门口医保服务”。医保公共服务事项“掌上办”“网上办”办结率达到80%以上,医保电子凭证参保人员激活率达到80%以上,医药机构接入率达到90%以上。加快融入长三角,在医保政策、信息、经办方面加强交流合作,助力打造“医疗高地”,创建“医在温州”品牌。

彭魏滨强调,要党建引领、文化先导,能力为本、机制为要,锻造医保铁军。建设四个医保:清廉医保、红色医保、智慧医保、法治医保;提升五个能力:学习力、谋划力、文化力、宣传力、执行力;优化三大机制:考核考绩机制、重点工作推进机制、基层服务机制。

彭魏滨号召全系统干部职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满腔豪情、步履铿锵,为续写好新时代温州创新史,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市作出医保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市县两级医保部门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参加了视频会议。会上,洞头区、乐清市、瑞安市、苍南县医保局做了典型发言,分享了经验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