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瓯海分局“三依托”拉开集中宣传月大幕
发布日期:2021-04-07 15:1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救命钱,医保基金安全事关社会的稳定和广大参保群众的切身利益,是重大的民生实事。为加强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强化定点医药机构和参保人员的法治意识,营造“人人知法、人人守法”的良好监管环境,温州市医疗保障局瓯海分局多措并举,营造维护医保基金安全的良好社会氛围。

一、依托政策宣传栏,将医保宣传阵地延伸至“店门口”

瓯海分局以“医保在你身边”为服务理念,扎实做好医保政策宣传,在两定机构设置医保专用宣传栏,通过不定期更新医保政策知识,提高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的知晓率,首批34家已设置完毕,接下来将进一步增强阵地意识,以一个定点机构就是一个宣传阵地的思路不断强化医保政策宣传阵地建设,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医保政策宣传氛围。目前,已将打击欺诈骗保、长期护理保险、医保电子凭证和温州“益康保”补充商业保险等内容进行更新宣传。下一步,计划将逐步力争实现全区125家两定机构宣传栏100%全覆盖。

二、依托乡村艺术团,将医保宣传覆盖到“村门口”

为扩大欺诈骗保宣传的覆盖面,瓯海分局联合各镇街乡村艺术团,充分利用区域范围内资源阵地,多方位、广覆盖地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宣传活动,以“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为主题创作了小品、快板、三句半等节目,并以“温州话”快板方式将政策在群众中进行宣传,在文娱生活中,提升人民群众对防止医保欺诈骗保的知晓率,并将维护基金安全意识深植每个人心中。截至4月6日,已在丽岙、新桥、梧田街道等累计开展演出活动14场。

三、依托医保政策宣讲团,将惠民政策拓面到“家门口”

为使广大群众能够在第一时间详细了解掌握医保政策,瓯海分局争取卫健部门的支持和配合,组建了社区医保政策宣讲团,挑选专业人员进社区开展专题和全面性的医保政策宣讲,并进行现场答疑解惑,让广大群众对医保政策有更广泛、更全面地认识和了解。特别是对群众关心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医保待遇政策、医疗救助、欺诈骗保等问题进行了详尽地讲解,每场宣讲都认真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做到取智于民、取计于民,架起一条群众和医保部门沟通的“新桥梁”。截至4月初,已经累计开展13场宣讲活动。

维护医保基金安全是每一位参保人员的应尽义务,欺诈骗保行为侵害的是人民群众切身利益,挑战的是医保法制公平正义,损害的是党和政府的形象和公信力,侵蚀的是国家医保制度根基。下一步,瓯海分局将充分发挥好“守护者”作用,加大基金监管力度,零容忍、出重拳、狠打击、强震慑,切实维护群众“救命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