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解答
职工医保住院真的有时间和次数限制吗?
发布日期:2021-05-25 09:54 浏览次数: 来源:海报济南 字号:[ ]




● 医保案例:

小吴是某企业仓库的搬运工,由于长期搬重物导致脊柱受到一定的损伤。前几天不小心从楼梯上摔了下来骨折了。送到医院后,医生诊断小吴因脊柱损伤导致骨折,需要住院治疗。但是听医生说,医保规定单次住院周期不能超过20天,再次住院的话,中间还得等15天才行。小吴的家人觉得这么大的病,住院治疗20天哪能治好啊,要是非得出院就换个离家近的医院,可能等15天才能再次住院的话,会不会耽误治疗啊,这下可真是犯愁了。

● 案例分析:

根据小吴的情况分析,他缴纳的是职工医保,遇到的是单次住院天数与二次住院间隔时间的问题。

● 专家点评:

我市职工医保对于参保人单次住院的时间和住院次数是没有限制的,医保并没有单次住院周期不能超过20天,中间间隔15天的限定政策。像小吴这种情况,可以根据治疗情况确定住院治疗时间。如果经一个阶段的治疗后,需要转到其他医院继续治疗的,也不需要等待15天。

此外,医保政策不但在住院次数和时间上没有限制,反而对多次住院的参保人在起付线政策上给予了倾斜。

具体来说,参保人在一个年度内,不管是不是同一种病,也不管是不是在同一个医院,只要是第二次住院,报销时住院起付线将减少50%;一个年度内第三次住院开始,将不再有起付线,全部合规医疗费都可以纳入医保报销范围。

为了便于大家理解起付线倾斜政策,小编整理了一个某地关于多次住院报销政策的表格给大家作为参考。不过要注意的是,各地具体报销政策是有所不同的,具体报销规则以当地医保部门的政策为准。

1.png

● 专家建议:

像小吴这样的患者,做完手术要留院观察,后期还需要进行住院治疗,住院天数肯定不确定,医保怎么会有单次住院只能20天的限制呢,这种说法是不正确的!小吴不必为住院时间和转院担心,治疗结束后,在办理出院手续时,医保系统会自动进行待遇结算,缴纳个人负担的部分后就可以出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