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构建“六全”工作机制 狠抓医保精准扶贫
发布日期:2021-07-02 10:56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为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推动医保“我为群众办实事”的实践活动落地见效,今年以来,市医保局聚焦聚力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专项治理,主动担当、履责尽责,积极构建“六全”工作机制,着力化解医保领域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在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充分彰显医保人的使命和担当。

一、强化动态管理,推进资助参保全到位

为进一步减轻困难群众参保负担,全面推进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全覆盖工作,对特困、低保低边和因病致贫返贫纳入低保低边等困难群众参保缴费个人负担部分予以资助。围绕困难群众资助参保100%到位要求,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依托省大救助信息平台,加强信息互通共享,建立专人专职工作机制,对新增困难群众及时做好参保工作,定期核查困难群众参保情况,巩固维护好困难群众动态应保尽保局面。截至5月底,全市困难资助参保人数15.86万人,阶段性完成困难群众资助参保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

二、强化梯次减负,推进救助政策全落实

着力落实落细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充分发挥好三重保障制度梯次减负功能,将困难群众在定点医疗机构发生的合规医疗费用后个人负担部分,纳入医疗救助范围,确保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着力巩固大病保险倾斜支付政策,印发《关于进一步完善大病保险制度 切实减轻群众就医负担的通知》,将困难群众大病保险起付线再降低50%,支付比例提高10个百分点即80%,全面取消建档立卡贫困人群的大病保险封顶线。截至5月底,全市困难群众医疗救助66.5万人次,阶段性完成医疗救助政策落实率达到100%的目标任务。

2.jpg

三、强化主体担当,推进高额费用全清零

积极对接财政、民政、慈善组织等部门团体,对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逐一分析,对合理合规的医疗费用按照“一事一议、一人一议”原则,靶向聚焦、精准施策,着力化解2020年度困难人员5万元以上的个人负担医疗费用。目前,已通过医疗救助、各部门联动救助、社会慈善组织等多种渠道化解101名困难人员高额医疗费用,有力减轻了困难群众医药负担。

3.jpg

四、强化部门联动,推进商补保险全覆盖

会同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了《温州市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实施方案》,建立与社会医疗保险相衔接、面向我市基本医保参保人员的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制度。将低收入农户补充医疗保险纳入全民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对本市包含低收入农户在内的特困、低保低边以及纳入低保、低边的因病致贫等支出型贫困对象予以资助参保“温州益康保”。目前,已对15万余名困难群众资助参保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有效防范化解因病致贫返贫的风险。

4.png

五、强化流程再造,推进一站集成全结报

以基本医疗保险信息平台为依托,发挥数据信息共享优势,优化业务流程,强化技术支撑,全面实现市域内困难群众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有效提高结算效率,免去群众跑腿垫资之苦。深化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3+N”报销结算“一件事”集成改革,打造“舒心理赔”场景,于7月底提前实现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一站式”结算,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

5.jpg

六、强化预警监测,推进大额费用全推送

依托大数据平台,加快推进医疗救助数字化管理,建立高额医疗费用预警机制,定期将发生大额医疗费用(一年内累计自负医疗费用超过5万元)的人员信息及时推送给民政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等相关部门,切实做到“发现一户、认定一户、救助一户”。

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