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新闻
医保服务改革,打击欺诈骗保......国家医保局这样说
发布日期:2021-07-30 09:11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字号:[ ]




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医保局表示,将大力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实现省、市、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全覆盖。

深化医保服务“最多跑一次”改革

国家医保局介绍,2020年全国基本医保参保人数13.61亿人,参保率稳定在95%以上,基本医保基金收入2.48万亿元,支出2.10万亿元,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稳定在80%和70%左右。为解决医保服务领域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让群众办事少跑路,医保服务多操心,国家医保局出台《关于优化医保领域便民服务的意见》。

《意见》指出,各级医保部门将持续优化医保政务服务,适应人口流动和就业转换需求,优化医保关系转移接续和异地就医结算。

国家医疗保障局副局长 李滔:加快推进全国统一的医保信息平台建设,建立健全与卫生、医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等部门的数据交换机制,实现医保系统与医院、药店的全面对接,推动医保经办服务网上办理。

提升打击骗保能力  守好群众“保命钱”

国家医保局介绍,将建立和完善医保智能监控系统,提升打击欺诈骗保的能力,守护好人民群众的“保命钱”。

截至2021年6月底,全国范围内已联网定点医疗机构2.37万家、定点药店4.26万家。全国共有1439个县(区)开通了至少1家普通门诊费用跨省联网定点医疗机构。2019—2020年各级医保部门连续两年实现全国所有定点医疗机构全覆盖检查。由国家医保局和相关部门直接开展了对264家定点医疗机构的飞行检查,查出涉嫌违规资金28.12亿元。

国家医疗保障局基金监管司副司长 段政明:其中有一家医院退回的违规金额就达到了9000万元以上,飞行检查确实起到了良好的震慑效果。截止到2020年,我们国家平台总共接到了2.1万条举报线索,经各级医保部门核实追回的基金达到了5.7亿元,全国累计发放的举报奖励金达到了301万元,总共曝光了5万例典型案例,营造了社会共同参与维护基金安全的良好气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