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务虚会务实开,“奋战1561,奋进2022” ——全市医保系统召开2022年工作务虚会
发布日期:2022-01-18 09:2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1月12日下午,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医保系统工作务虚会,传达市委十二届十四次全会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度工作成效,深入谋划温州医保2022年工作思路和任务。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出席并讲话,副局长王晓康主持。市医保局班子成员,各县(市、区)医保局(分局)、局机关处室及直属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市、区)医保局(分局)局长立足本地实际、结合医保工作实情,围绕中心大局对2022年医保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市局领导班子成员就条线工作作了部署。

第一篇章

——回顾2021——

回顾2021,我们感觉既有成绩,也有不足,我们要在分析“喜”跟“忧”当中坚定信心和决心。

从全市医保系统的工作来说,干了6件事,用六个字:

“稳”党委政府高度重视,市县联动,积极平稳地推进全面做实基本医疗保险市级统筹。

“好”数字化改革医保领域场景应用亮点纷呈,如医保的信用监管体系试点、困难群众医保云防护、乐清的融入大救助等,领先全省乃至全国。

“快”聚焦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全国率先谋划开展温州“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提出16项政策措施,是全国第1个贯彻国务院42号文件的地市,让困难群众有“医”靠。

“严”加强法治医保建设,严格执行《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条例》,大力打击欺诈骗保,开展飞检专项行动,对两定医药机构起到强有力震慑。

“减”立足合理控费角度,深化支付方式改革,从住院DRGs工作举措上为老百姓看病就医减负,医保基金的支出、控费效益体现出来。

“优”以经办也是一种待遇为理念,在优化经办服务过程中展现很多创新和做法,努力探索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会议指出

各单位在发言中主动拉高标杆,认真查找短板,对当前存在的问题和差距作了很好的分析。会议立足全市层面,提出了五个方面工作要求:

★   一是工作谋划要系统集成,既要有大胆创新的魄力和意识,又要有小心求证的缜密思维,将顶层设计和基层创新紧密结合起来。

★   二是工作推进要融入大局,既要围绕党政大局主动担当,紧跟上级决策部署注重工作提炼,又要体现惠民利民,体现帮助困难群体。

★   三是工作成效要及时精准宣传,既要务实地推进每一项工作,也要主动发声亮剑,讲好医保故事,主动回应关切,全方位展示医保民生实事成效。

★   四是管理上要精细化、常态化,加强基金绩效运行管理,从政策制定、待遇支付、基金监管等方面进行全链条管理。

★   五是经办服务上便民利民,完善市县乡村四级经办服务体系,高质量开展经办服务提升行动,合力打造贴心、舒心、暖心、放心、省心、称心的“六心”服务品牌。

第二篇章

——展望2022——

我们认为既有机遇,也有挑战,我们要在“危”与“机”中宏观把握,认清形势。

面对新形势,会议从三个方面进行了深入分析:

找准坐标和定位

在共同富裕的大背景下,站在医养结合的角度,应对人口老龄化、疫情常态化、疾病谱多样化等形势,主动谋划医保能做什么、做成什么。

认清挑战和风险

一是小单位大民生,要“稳”字当头啃硬仗、打好硬仗;二是小改革大博弈,发挥医保基金战略性购买作用撬动“三医联动”,让医保有为、百姓有感、基金可控;三是小文件大风险,加强重大决策出台风险评估和预判;四是小空间大支出,面对政策调整和人口老龄化等形式,做好基金安全运行分析;五是小机关大监管,根据《医保基金使用监管条例》相关内容,加强执行,确保监管到位。

注重方式和方法

一是抓执行力,要坚持提位次和提进度相结合;二是抓争创一流,树立没有走在前列也是一种风险的意识;三是抓特色亮点,强优势和补短板相结合,打造具有医保辨识度的项目特色载体。

第三篇章

——“奋战1561,奋进2022”——

我们既有大事,也有难事,要在统筹“线”与“面”中续写奋斗篇章。

1是紧扣1个总目标--“幸福医保”

  对标四个维度共筑“幸福医保”

  ◆是否体现在群众满意度上

  ◆是否体现在服务大局的贡献度上

  ◆是否体现在温州医保的辨识度上

  ◆是否体现在考核评价的排位度上

5是五个聚焦导向

6大行动

1、市级统筹的提升行动;

2、“医保纾困·携手共富”行动;

3、医疗高地协同行动;

4、智慧医保攻坚行动;

5、基金监管提质行动;

6、经办服务示范行动。

1个载体

以“医保擂台·四比竞赛”为载体,全面营造全市医保系统“比学赶超、争创一流”的激情干事氛围,为2022年再书写新的答卷。

第四篇章

——走向未来——

我们要在铸就“根”与“魂”中扛起使命担当。

要旗帜鲜明讲政治,做“两个确立”的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的示范引领者,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

要强化学习提能力,常态化开展业务培训、学习交流等,不断提升能力素质,也要借助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其他地市经验做法,转化成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内生动力。

要奋发进取勇争先,长计划、短安排、快行动。强化工作举措,形成专班化推进、清单化管理、节点化攻坚的工作机制,确保“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的工作作风。

要清正廉洁树形象,树立底线思维,守牢基金安全底线,织密基金安全防护网。扎实推进清廉医保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全市医保系统政治生态环境。

树立底线思维,守牢基金安全底线,织密基金安全防护网。扎实推进清廉医保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全市医保系统政治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