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解答
多交一份医保,可以享受到双重保障吗?
发布日期:2022-03-07 10:26 浏览次数: 来源:漫画医保 字号:[ ]




咱们平时生活

难免遇到个头疼脑热

这个时候,去医院就诊

一般都会用到医保

很多朋友会说那多交一份医保

会不会就是多一份保障呢

重复参保

不能重复享受医保待遇

甚至是一种违规行为

什么是重复参保

重复参保是指同一参保人重复参加同一基本医疗保险制度(制度内重复参保)或重复参加不同基本医疗保险制度(跨制度重复参保),具体表现为同一时间段内同一参保人有两条及以上参保缴费状态正常的参保信息记录。

注:原则上不允许重复参保

举例:

一种情况是,某人同一时间在某省内两个不同的地市缴纳医疗保险,就有可能在两地都存在医保账号。

另一种情况是,某人在某市同时参加了职工医保和居民医保。

重复参保类型

重复参保大致有两种类型:

(1)跨制度重复参保,即在同一时间段内分别参加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

(2)制度内重复参保,即在同一时间段于同一个医疗保险制度内,跨统筹地区重复参保。

重复参保的处理原则:

(一)重复参加职工医保的,原则上保留就业地参保关系。

(二)重复参加居民医保的,原则上保留常住地参保关系。

(三)学生重复参保,原则上保留学籍地参保关系。若大中专学生为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可以选择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身份认定地参保。

(四)跨制度重复参保且连续参加职工医保一年以上(含一年)的,原则上保留职工医保参保关系。

温馨提示:

以上各类情形在保留一个参保关系同时,应及时终止重复的参保关系。职工医保参保人可由所在用人单位申报办理停保手续。城乡居民参保人可以通过参保地医保部门提供的线上或线下办事渠道,办理停保手续。

重复参保后可以退费吗

参保人在居民医保缴费后,在相应待遇享受期未开始前因重复缴费、参加职工医保或其他统筹地区居民医保,可在终止相关居民医保参保关系的同时,依申请为个人办理退费。

待遇享受期开始后,对暂停的居民医保参保关系,原则上个人缴费不再退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