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乐清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医保纾困·携手共富”慰问活动
发布日期:2022-07-25 13:1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医保纾困”工程是2022年温州十大民生实事之一。乐清市于2022年7月出台《乐清市“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实施方案》,该方案围绕预防监测、降低费用、综合保障三个方面,研究制定了12项具体政策措施,打造了“五重”闭环救助保障体系(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温州益康保等其他保险和社会救助),增强对困难群众基础性、兜底性保障,以医保纾困防范化解困难群众因病致贫返贫问题。

7月20日,乐清市医疗保障局开展“医保纾困·携手共富”慰问活动,局党组书记汤淑姣、局长林坚带队兵分两路,到雁荡、清江、城东、北白象、磐石5个镇(街道),为6户对象送上了共699300.1元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慰问对象均为2021年度高额医疗费用经多重保障化解后自负费用仍超5万元以上的困难群众,他们其中有年纪轻轻罹患舌癌的,有常年受白血病之扰的,也有饱受尿毒症换肾之苦的。

雁荡镇富岙村重病单独施保对象黄某,今年42岁,育有两子,大儿子大学在读,小儿子下半年上高中。原本夫妻俩在广东经商,日子过得还算富足,2020年,黄某突然脑干出血,经抢救后虽性命无虞却完全丧失生活自理能力,终日靠其妻子护理、照顾。这场变故,让黄家变得家徒四壁。

医保兜底,第一落点便是着眼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报销50多万元,温州益康保报销了7万多元,再加上“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和社会救助的近30万元,黄某一家承担的医疗费化解到了5万元以下,切实减轻了看病就医负担。

今年以来,在温州市医保局统一部署下,乐清市医保局联合慈善总会稳步推进“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筹集。5月经乐清市人民政府批准,乐清市“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正式设立,基金总额为1300万元。“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是“乐清共富基金”子账户,是医保政策的有效补充,将对自负金额经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商业补充保险等“四重医疗保障”后仍超5万元部分进行兜底化解,着力解决困难群众看病“最后一公里”问题。

下一步,乐清市将持续加强医疗救助与慈善事业衔接,引导建立“乡镇街道慈善医疗救助专项共富基金”,扩大医疗救助资金来源和规模。目前,大荆镇已发动乡贤、能人志士等社会慈善力量主导设立“慈善医疗救助专项共富基金”,帮助困难群体化解高额医疗费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