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聚焦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温州医保系统找堵点、攻重点、树亮点
发布日期:2022-08-01 09:4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为深入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聚焦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7月27日-28日,全市医保系统召开“医保纾困·携手共富”现场会,总结上半年医疗保障工作情况、分析当前存在的短板问题、研究部署下半年工作任务目标,进一步激发全市医保系统干部干事创业热情,为做大做强全省第三极贡献温州医保担当。

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作讲话部署,局班子成员出席会议,城区分局、县(市)医保局、局机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并汇报交流。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和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聚焦“1561”总体思路对标推进,持续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高质量完成各项目标任务,多项工作走在全省乃至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肯定成绩,认清形势。

01、要坚定信心

从现状上看,上半年工作成效明显、亮点纷呈。全市医保打赢了智慧医保攻坚战、基金安全保卫战、经办服务提升战以及“三强两创”开局战,多项工作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02、要增强决心

从趋势上看,医保工作大有可为:党政越来越重视,社会越来越关注,作用越来越明显。要在以下五个方面狠下功夫:

◆共建:建立多层次医疗保障体系;

◆共治:加强基金监管,多方共治维护基金平衡;

◆共享:推动医保公共服务优质共享;

◆共富:加快制度供给,从发展型提升到共富型;

◆共荣:树立全市“一盘棋”意识,努力打造幸福医保、满意医保,最大限度提升医保认同感、荣誉感;

03、要保持恒心

从方法上看,要唯实惟先、善作善成,处理把握好四对关系:

◆自转+公转:要对标对表顶层设计找准赛道,更要发挥三医联动体现温州医保贡献度和辨识度;

◆守正+创新:要坚持方向原则不偏不倚,更要对标先进、创新争优,在基金监管、经办服务和政策执行落实上做到向外延伸和向上提升;

◆主角+配角:既要当好主角深化医保改革,也要善于当好配角,在助力老年友好型社会、育儿友好型社会和儿童友好城市创建中体现医保元素;

◆盆景+风景:坚持“一地创新、全市推广”,打造更多医保数字化改革应用场景在全市乃至全省推广,擦亮各县(市、区)医保工作特色品牌。

会议强调,明确任务,重点突破

01 、积极打造更多医保标志性成果

◆积极争取入围全国医保基金监管示范城市建设;

◆积极打造“医保纾困”全省构建因病致贫返贫防范长效机制改革试点和全国脱贫攻坚衔接乡村振兴联系点;

◆努力创建国家医疗保障示范点。

02、积极谋划构建共富型医保政策体系

◆聚焦公平性,全面做实市级统筹和智慧医保后半篇文章,在规范统一基础上出台实施全民医保办法,实现地方性政策性差异过渡衔接,为全省统筹、全国统筹奠定扎实基础,全面助力共富;

◆聚焦精准性,在上级待遇清单制度框架范围内,对标省局突破精准性发展目标,结合地方发展要求、百姓诉求,主动创新作为,提升“一老一小一特殊”医保待遇水平,助力老年、儿童、育儿友好型社会建设;

◆聚焦兜底性,擦亮“医保纾困”品牌,全力争取国家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国家联系点,努力在全省改革试点中形成可复制可推广温州经验和标志性成果,兜牢民生底线;

◆聚焦多样性,深化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探索部分地区试点先行路径,稳步推进保障对象向城乡居民延伸。优化制度设计,探索创新惠民型健康补充医疗保险,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医保需求;

◆聚焦长期性,全力以赴争创全国医保基金监管示范城市建设,注重预算预警监测全流程闭环,在智能监控、基金绩效、基金监管彰显温州特色经验和成效亮点,推动医保基金健康可持续发展。

03、坚持以数字化改革提升医保治理效能

◆在治理端,持续擦亮“951”“温州医保信用智慧监管”体系品牌;

◆在服务端,稳步迭代困难群众医疗救助“一件事”改革、“医保户户通”等平台,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04、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助推三医联动

◆持续推进DRG和APG改革,推动医院精细化管理,减轻老百姓就医负担,保障医保基金可持续发展。

◆持续推进医疗服务价格改革,摸清基层现状、百姓需求,为改革发展精准决策。

◆持续推进药品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及时拨付约定采购金额,提升结算率。

05、积极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坚持“线上+线下”,优化“网上办”“掌上办”,实现线上一端办理;做好四级经办下沉,扎实推动线下服务。

◆坚持“点上+面上”, 以市级示范点的创建为抓手,以点带面,争取全国示范点建设。

◆坚持“市内+市外”,对照全省通办的标准,实现医保业务全市通办;对标国家医保局会同财政部发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基本医疗保险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的通知》,及时梳理市外就医政策和经办流程,让参保人异地就医更便捷。

06、除险保安助力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

◆加大对基金监管力度,确保重大负面影响的欺诈骗保案件零发生;

◆加强信息安全和网络维护,确保智慧医保系统宕机和数据泄露零发生;

◆加强政策精准解读宣传,确保医保重大舆情零发生;

◆加强信访维稳工作,确保医保群体性事件零发生;

◆做好疫情防控、消防安全、防汛防台等工作,确保安全生产事故零发生;

◆加强“清廉医保”建设,确保医保系统重大廉政问题零发生。

会议要求,强化保障,狠抓落实

拉高标杆、抓实工作、擦亮品牌、守牢底线、建强队伍,纵深推进“三强两创”保障各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

01、要在强党建中锻造“立场坚定、绝对忠诚”的政治素养。

02、要在强执行中强化“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实干导向。

03、要在强作风中加强“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效率意识。

04、要在创满意医保中厚植“民呼我为、以辛换幸”的为民情怀。

05、要在创清廉医保中筑牢“除险保安、干净廉洁”的从政底线。

擂台比武见真章,奋楫争先加速跑。7月27日下午,全市医保系统“医保擂台·四比竞赛”召开,城区分局、县(市)医保局、局机关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上台比拼晾晒。


2022年上半年全市医保系统工作亮点

01、医保纾困在共同富裕中展现新作为

全额资助困难群众参加商业补充保险14.75万人、新增6种特殊病种享受基本医保住院待遇、救助经多重保障后自负费用仍超5万元以上的高额医疗费用困难群众382人,实现困难群众资助参保100%、医疗救助100%、高额费用化解100%。

聚焦“一老一小”系统集成、迭代升级。提速提效让长护险更加普及,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参保覆盖243.7万人,超额21%全市率先完成省政府民生实事。探索通过链接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等方式化解5个加快发展县困难儿童高额医疗费用至3000 元以下,相关做法先后得到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3次批示肯定。

“医保纾困•携手共富”专项行动纳入今年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十大项目,纳入全市民生领域“微改革”第1个典型案例、市社建委“共同富裕 温州报告”20个典型案例,经验做法被国家医保局和省医保局简报刊文推广。

02、智慧医保在攻坚克难中实现新突破

集中50人奋战60天,紧扣国家编码贯标、机构接口改造等高质量完成八大攻坚任务,全省最快22小时完成停机切换,3月4日在全国医保系统点亮温州之灯,3月5日提前10天正式上线,系统运行和社会面总体平稳持续擦亮医保数改品牌。

03、医保改革在市级统筹中取得新进展

对照“制度政策统一、基金统收统支、管理服务一体”要求,做好市级统筹“后半篇”文章。聚焦制度政策统一,清理各地差异化政策125个,有序修订全民医保办法,固化医保政策体系。聚焦基金统收统支,将城乡居民医保政府补助到位率纳入市考核办法,统一全市预决算管理和日常报表编制审核。聚焦管理服务一体,制定2022-2025年服务体系建设实施方案,将医保服务全面融入市县乡村政务服务中心,明确20个乡级和12个村级服务下沉事项清单;成功争取2个医保服务省级示范试点,得到省医保局主要领导高度肯定。

04、医保基金监管在国家试点中构建新体系

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构建立体式监管格局,通过组织市域飞行检查、重点医疗机构专班驻点检查、交通骗保专项检查等举措,查处违法违规机构86家(其中暂停医保协议资格11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2家,查处违法违规参保人17人(其中移交司法机关9人)。

05、医保杠杆在三医联动中迈出新步伐

推动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纳入医保定点实现“一县一机构”,在2021年底省定评分标准基础上,降低20%准入门槛至全省最低标准。落实8批次、250余种药品耗材集采,累计降低群众负担超1.2亿元。为疫情防控提供政策保障,高标准贯彻执行上级核酸检测价格三轮连降工作任务。

06、医保系统在三强两创中树立新形象

在全系统组织开展“三强两创”专项活动,坚持党建引领,全面贯彻落实省第十五次党代会精神和市委十三届二次全会精神,深入开展大学习、大宣讲、大调研、大服务。加强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坚持系统性重塑,充分发挥“模块化”作用,实行“以事找人、人事贯通”高效运行机制,执行浓厚干事创业的氛围,积极发出医保惠民利民好声音,为温州做强做大全省第三极积极贡献医保力量,为“幸福温州,千年商港”添砖加瓦。


各县(市、区)工作亮点

鹿城区:构建蜂巢式医保驿站

依托数字化改革,进一步发挥医保药店网格覆盖广、组织架构全、信息保障强等三方面优势,承接医保政务服务、提供健康服务、优化药事服务等三项功能。15项医保事务下放到各医保药店蜂巢驿站,帮助居民网办、代办医保业务2500人次;整合169家定点零售药店与社区网格衔接,承接部分基层治理和民生服务功能,为网格居民提供核酸检测、量血压测血糖等日常健康管理服务,促进医保定点药店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兼顾,提升群众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

龙湾区:升级“五险直通车”服务模式

推出“五险直通车”办理模式,通过办理专员进行判断和提供纸质“直通卡”,解决了群众重复取号、重复排队的麻烦。现启用智能叫号系统取代原先的纸质“直通卡”,只需一次申报取号、两个部门直通办理,解决了以往两头咨询是否转办的问题,进一步确保群众心里明白、程序清楚、办理简单。

瓯海区:“一险一金”纾困助共富

“一险”持续向好。瓯海区特有的为医疗救助对象购买补充商业保险,2022年继续投入财政资金182万元,并将医疗救助对象个人乙类医疗自费自理部分予以全额救助。“一金”救济加码增劲。瓯海慈善专项医疗救济基金年度预算从200万元提升至500万元。“一险一金”加上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益康保,筑起“六重”保障,构建了避免因病致贫返贫的长效机制。

洞头区:益康保参保率位居全市第一

严格督导,以“日通报”“日排名”及定期工作进展通报制度压实主体责任。全域宣传,自编自导宣传小视频,点击量突破2万次。党员示范,开展党员微心愿保额认领活动,完成1937名医疗救助对象和2985名(剔除低保低边)残疾人的资助参保工作。深入基层,以鲜活案例剖析政策并答疑解惑,以双语讲解推进团单攻坚,实现21个村居和207家企业全员参保。

经开区社保分局: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改革

精简优化窗口设置,打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的标准化医保“数智大厅”,通过点对点推广浙江政务服务网、“浙里办”APP等线上办事渠道;手把手引导群众高频办理事项;面对面培训村社区工作人员熟练掌握“一网通办”收件模式,构建布点更加合理、服务功能更加齐全的15分钟医保经办服务圈,足不出户办理医保事务,网报率稳定在91%以上。

乐清市:深化“省心医保”建设

以“经办服务示范年”建设为契机,在18个乡镇(街道)落地全市首批30个“省心医保”村级便民服务点(其中村社区服务点9个,定点零售药店服务点21个),构建完善县、乡、村三级立体服务矩阵,同步下放门诊特慢病备案、异地长期居住人员备案等10项高频经办事项,通过700名村居协管员提供全程帮办代办服务,提供便民服务100多万次。乐清市医保局基层服务站(柳市镇)成功获评温州市唯一一个首批省级医疗保障基层服务示范点。

瑞安市:摘获省级医保服务窗口示范点“金招牌”

内强素质、外树形象。以“阳光医保·温暖为民”品牌引领,坚持按需服务、细节取胜,通过“办事环境、功能设置、服务效能、制度管理”四规范、四提升,向社会展现出“规范、贴心、高效、优质”的经办服务,打造出群众满意窗口,并成功获评温州首个省级医保服务窗口示范点。

永嘉县:医保纾困、携手共富取得新成效

率先试点“两慢病”患者免费用药机制,全县8.7万高血压患者、2.5万糖尿病患者均已享受该待遇,县财政今年已补助90万元。创新实施“政策找人”,定期筛查赴省外就医未享受医疗救助政策的人员,及时点对点告知。上半年,全县累计救助支出2569万元。积极开展长期护理保险工作,全市首个开展县级业务培训,首个开展上门评估,首个出台县域长护险经办手册。参保人数20.18万人,实现职工参保率100%。

文成县:移动赋能就医新模式,启动“医保户户通”服务

文成县医保局启动“医保户户通”项目,为偏远山区群众解决医保就医购药不便问题。将数字化应用、医保结算、送医送药上山等服务项目集成融合,线上借助浙里办平台开通“医保户户通”服务端口,实现购药备案、医疗救助报备等14项功能,线下发挥部门联动作用,配置15辆医疗服务车,实施全县周期巡诊服务,保障每一位偏远山区群众就医购药“不用跑”。

平阳县:全国首创基金监管“办案超市”

一是构建链式办案队伍。从“医保取证、移送公安”,前置为“警报触发、公安侦查”,依托医保“天眼”系统、法院“总对总”系统,形成情报综合研判。二是加强行刑衔接制度。联合多部门发文,推进行刑衔接无缝对接,协商解决执法办案中难点问题28个。三是深化源头治理。强化源头端数据设防,避免死人刷卡;加大骗保曝光,积极宣传。方案实施以来,典型案例用时43天,创下国内打击欺诈骗保案件审判最快速度。

泰顺县:“三力”齐发推动医药改革见效

通过打造医保宣传“泰顺号”平台、构建部门信息互通机制、强化监督管理等手段,宣传力、推动力、约束力显著增强,集采药品(医用耗材)的集采率和结算率均达100%,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达78.3%,最高降幅达99.28%,集采使用总金额共计惠减4767.09万元,惠减幅度达72.62%。

苍南县:借势借力推动医保纾困取得新成效

一是领导重视,各方支持。成立专班,县政府主要负责人担任领导小组组长,分管领导专题研究成立慈善医疗救助共富基金,规模达到250万元。二是部门联动,合力化解。全部化解2021年度47名困难群众高额医疗费用,化解资金达180.92万元。三是抢抓机遇,率先试点。率先试点实施小鹿灯——愈见未来浙里儿童健康守护计划,提升儿童重疾防护与保障水平,助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目前已向团县委推送儿童就医数据979条,申请救助5个,审核通过2个。

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把“五关”扎实推进基金监管工作

一是把好宣传关,通过制作短视频、发放宣传手册、张贴海报等形式营造氛围。二是把好“智能审核”关,通过“人工+智能”审核,拒付违规费用50.94万元。三是把好“日常巡查”关,通过网上视频监控巡查和常规检查,解除协议1家、暂停协议4家。四是把好“专项检查”关,邀请苍南医保稽核、审核、信息等专家参与专项检查,发现违规基金20多万元。五把好“第三方监督”关,累计收回违规基金69.06万元,龙港市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出首例医保行政处罚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