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瑞安市医保经办服务“医银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8-15 16:11 浏览次数: 来源:瑞安新闻 字号:[ ]




8月12日上午,瑞安市医保经办服务“医银合作”项目新闻发布会召开。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池益华,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周旭丽,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徐定横,瑞安农商银行行长连正杰出席,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瑞安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陈智杰主持发布会。

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池益华:

近年来,市医保局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部署,不断优化医疗保障公共管理服务,我市医保管理中心通过“办事环境、功能设置、服务效能、制度管理”四规范、四提升,向社会展现出“规范、贴心、高效、优质”的经办服务,成功获评了省级医保服务窗口示范点。

为贯彻落实温州市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改革的工作部署,我市全力推动经办服务下沉,打造了“1+8+N”(即1个中心、8个中心镇街医保窗口、N个村社代办和视频联办)的三级医保经办服务网络,同时,2019年开始我市首次开展“医银合作”助推医保经办服务网络“触角”向基层再延伸,并逐步将10项经办事项下沉到合作银行部分重要镇街网点中。2021年,我市基层办件量合计达到5万件,取得了“经办事项扩充、业务量逐年增加、经办窗口扩展”的实效,但距离群众身边“15分钟医保服务圈”要求尚有距离。

为做实“县镇村”全覆盖的要求,2022年,我局同瑞安农商银行在此前坚实合作的基础上,深化“医银合作”,持续提升“家门口医保经办”服务效能。本次合作,整合了原有医保“1+8+N”网络和农商行合作网点,将包含医疗费用零星报销、职工参保登记等20项医保高频事项全部下沉,并将逐步实现三个“全覆盖”,让群众充分感受到医保服务的便利化、普惠化,进一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认同感。

第一,实现经办网络全覆盖。充分发挥合作银行人员队伍和网点渠道优势,集中培训一批金融系统医保业务骨干,真正让医保经办服务在镇街、村(社)接得住、办得了、办得好,实现全市23个乡镇街道、509个村(社)线上线下经办服务全覆盖。

第二,实现贴身服务全覆盖。聚焦做优基层医保服务圈,融合“共享社·幸福里”,打造专员队伍开展“零距离管家”上门帮代办服务,切实解决老年人、无智能手机等特殊人群智能化办理业务的现实困难,让医保服务不出村(社)、掌上完成。

第三,实现社会担当全覆盖。通过医保、农商两支队伍力量,统筹推进医保政策宣传、参保动员、纾困解难工作扩面增效,延伸到最基层村社、小区单元,为助力我市医疗保障水平提升展现担当作为。


记者提问:近年来我市一直在持续推进医保经办服务下沉工作,能否详细介绍下,是如何延伸“医保服务末梢”,实现医保经办服务全覆盖,让医保服务更便捷、更温暖?

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副局长周旭丽:

近年来,我局以市医保管理中心为枢纽,按照“一纵一横一补充”思路,初步搭建起了立体化、多层次、纵横交错的经办服务网络。

“一纵”,即在8个中心镇街共设立15个医保服务专窗,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医保事项100%下放。

“一横”,即开展“医银合作”,让医银“小窗口”释放经办服务“大效能”;开展“医医合作”,将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就医管理类医保事项延伸到医院窗口办理,探索场景化应用。

“一补充”,即以创新为驱动,通过采用“三级视频办”、设立51个城乡零星报销点、开展“暖心帮代办”、联合推出“跨区域通办”等系列举措,最大限度实现基层群众办理高频医保事项“不出村”、疑难医保事项“不出街镇”,努力构建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

而这次的深化“医银合作”,将助推我市医保经办服务网络“触角”继续向基层延伸,提升“家门口医保服务”效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覆盖区域更为广泛。细化基层医保服务圈。我局将在现有的经办网络基础上,以农商银行为“纽带”,构建“中心镇街-一般镇街-村(社)-小区”四层级、无缝隙的基层经办网络,实现全市23个乡镇街道、509个村(社)线上、线下经办服务全覆盖。

二是办理方式更为丰富。依托农商银行“丰收微店”,融合“共享社·幸福里”建设,强健城市“最小细胞”,着力推动“医保服务进小区”。

三是服务举措更为人性化。随着医保服务“网上办”、“掌上办”的智能化升级,老年人等部分群体在办理过程中存在诸多不便,我们聚焦“适老化”,创新性打造“零距离管家”上门服务,更好地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


记者提问:“医银合作”深化了经办服务下沉,这对我市医疗保障其他工作是否有促进意义?

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徐定横:

“医银合作”的触角延伸,为基层医保政策宣传、参保扩面、纾困调查等工作提供了有力保障。比如,我市在开展城乡医保和“温州益康保”等民生工作时,能充分发挥农商银行基层网点和专员队伍覆盖优势,更好地协助镇街开展参保扩面,避免有群众因漏保而导致因病致贫返贫现象。而且农商银行也是税务部门城乡医保费委托扣费的受权单位,能更便捷实现广大基层群众城乡医保线下参保缴费只跑一次的目标,尤其可为远郊群众和老年群体提供更多便利。同时,市医保局和农商银行在“坚守社会担当、助力共富建设”方面形成共识,通过设立“共富基金”和专员队伍等举措,践行社会责任,为困难群众和老年弱势群体等送去温暖和帮助。


记者提问:此次农商银行有什么具体举措来共同打造和做实做细“家门口医保服务”?

瑞安农商银行行长连正杰:

我行前期为本次医银深度合作做了充足的准备,主要聚焦“服务队伍”与“服务质量”建设。

首先,为确保医保经办服务“一沉到底”,我行打造了三支覆盖全市的服务队伍。一是覆盖我行全部营业网点的专业服务队伍,该支队伍由我行72个网点143名员工组成。二是覆盖全市23个镇街服务中心医保窗口的驻点服务队伍,由我行聘请35名专人入驻各镇街服务中心医保窗口驻点为市民提供医保办理服务。三是覆盖全市509个村社的服务队伍,该支队伍由我行聘请的村报账员或村干部及我行300名共富专员组成。三管齐下,真正实现医保服务不出村。同时,总行还专门成立了医保服务中心,打造了一支医保业务管理队伍,负责医保业务的整体推进,以及对服务质量进行监督、考核。

其次,为确保医保经办服务质量,我行也做足了制度保障。一是出台医保业务管理办法,对服务标准、服务流程、服务责任等提出了要求,明确了四级责任制度、考核措施和奖罚标准,确保医保业务高质量开展。二是召开行内医银合作动员大会,对医保业务政策和管理办法进行全面解读,对医保服务的全面上线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确保服务质量做到极致。三是制定了详细的医保队伍培训计划,目前已在8月9日、8月10日召24场次共400余人次的医保队伍培训会。四是成立政务客服专线。为市民提供医保业务在线咨询服务,市民可拨打4008057702咨询。

我行为助力共富事业,还设立了5年300万的“医保纾困共富基金”,为我市患有大病的困难群众提供高额医疗费用化解等托底服务。

下步,我行将继续加大医银合作,丰富“医保+金融”内涵,为实现“家门口医保服务”贡献更多农信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