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健康报》刊发温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署名文章《温州探索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
发布日期:2022-08-09 10:18 浏览次数: 来源:健康报 字号:[ ]




如何为肿瘤晚期或老年患者在临终前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料和人文关怀等服务,帮助患者安详、有尊严地“优逝”是当下的一个重要问题。

针对“应对人口老龄化有需要、应对人口老龄化有需要、促进医疗资源合理布局有需求”三大课题,温州医保一直就推动“安宁疗护”医疗服务资源扩容优化持续探索,积极破解临终关怀这道“优逝”难题。

2021年12月,温州市医保局、市卫健委联合印发《温州市实施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床日费用结算办法》(温医保联发〔2021〕22号),床日政策中新增安宁疗护床日细分病组结算付费,初步设计对肿瘤晚期长期住院患者实施按安宁疗护付费相关政策和工作机制,在推动医疗发展需要和患者就医需求同向同行、支付方式改革和产业健康发展同频共振、患者降负担和医疗提质效双向获益等方面已初显成效。

‍8月8日,《健康报》刊发温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署名文章《温州探索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全文如下:

温州探索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

温州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  董步显

2019年5月,浙江省温州市被列为全国第二批安宁疗护试点地区。3年来,温州市医保系统一直在积极探索与安宁疗护相配套的医保政策和工作机制,初步形成了适于安宁疗护的温州医保“优逝”方案。

破解支付难题

2021年12月,温州市医保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温州市实施基本医疗保险住院床日费用结算办法》,新增安宁疗护床日细分病组结算付费,以三个关键举措,破解临终关怀医保支付难题。

一是让患者能自主选择治疗方案。对于那些经医学鉴定,对根治性治疗不再起反应,且预估生存期有限的长期住院肿瘤晚期患者,在征得患者同意后,医疗机构可申请按安宁疗护床日结算付费。患者选择安宁疗护治疗方案后,其治疗内容由实际作用不大的过度医疗的项目,转为专注于提高生存期内生命质量的医疗项目。这有利于帮助患者提高生存期质量、减轻家庭负担,同时也让医疗总费用得到有效控制。

二是积极引导医疗机构优化服务。温州市推出床日安宁疗护细分组审批管理相关规定,取得安宁疗护资质的定点医疗机构,可向市医保局定期提出申请,经审核符合条件的可纳入床日安宁疗护结算付费。

在管理上,要求医疗机构按照2017年国家印发的《安宁疗护实践指南(试行)》,为肿瘤晚期患者提供身体、心理、精神等方面的照顾和人文关怀等规范服务,主要是应用各种医疗手段为患者缓解疼痛,实施基本医疗干预及必要的理化检查,不采取手术、放化疗、靶向药物等治疗手段。

三是分级定价推动医疗服务供给扩容与下沉。温州市权衡群众医药负担、医疗绩效、医保基金使用效能等方面因素,经多轮测算评估、谈判协商,最终采取定额形式,按医院等级对安宁疗护床日费用进行医保支付,以保障医疗机构更为合理、规范地收治患者。

在合理限额的同时,医保支付标准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倾斜,鼓励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积极优化医疗服务供给。结合参保人在基层医疗卫生机构首诊或向下转诊报销比例更高的政策,基层开展该类服务优势更大。此外,在医保支付限额费用中涵盖自费费用,防止医院将费用转嫁给患者。

回应三个关切

“优逝”理念深入人心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安宁疗护医疗服务资源供给也需要一定时间去培育发展。与安宁疗护相配套的医保政策和工作机制的建立和完善,回应了社会的3个关切。

一是人口老龄化背景下,安宁疗护需求增多。目前,温州市60岁及以上人口有157.97万人,占常住人口的16.5%。同时,肿瘤晚期患者总量仍较大,尤其是其中的老年患者,面临生存质量低下和医疗成本巨大的双重压力。安宁疗护床日付费方式的出台,有助于缓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压力。

二是肿瘤晚期患者经济负担重。肿瘤晚期患者在临终前一般有两种选择,一种是在无法治愈的情况下无望地耗尽家财,甚至因病致贫、返贫;另一种是因负担过重完全放弃治疗,生命最后阶段患者和家属受到身心煎熬。通过医保基金支付政策对安宁疗护医疗服务供给进行培育和引导,既能保障临终者对基本医疗照护服务的需求,又能避免无益乃至过度的医疗行为。

三是医疗资源未得到合理利用。温州市2021年肿瘤晚期患者就医分布情况统计分析显示,长期住院患者挤占三级医疗机构医疗资源的问题较为突出;对偏远县(市)群众来说,在城市就医时家人照护不便;等级高的医疗机构或跨统筹区就医患者报销比例低。探索安宁疗护医保按床日付费机制,有利于引导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更多、更好的安宁疗护医疗服务,给老百姓在家门口提供更为合理又经济的安宁疗护就医资源选择。

减了负担添了温度

从2022年温州市第一批申请按安宁疗护床日结算付费的审批情况来看,安宁疗护服务资源明显增多。其中,17家二级及以下医疗机构(含4家乡镇卫生院)初次申请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因床日政策的发布,新增3家医疗机构申报并获得卫生健康委安宁疗护资质。

在政策并不影响群众自由选择目前既有的医疗机构就医前提下,温州市从肿瘤晚期患者的定额付费开始探索,与卫生健康部门安宁疗护行动方案等政策有效衔接联动,有效促进了安宁疗护长期住院医疗服务资源的扩容和下沉。截至今年6月初,全市481位肿瘤晚期患者被纳入安宁疗护按床日付费,其中本地参保人收治率为93.7%,较实施前本地参保人服务率提高42%。

若患者选择在二级医疗机构接受安宁疗护床日治疗方案(床日日均标准为400元),按每天至少能为患者节省约600元计算(与全市该类患者日均1000元对比),以60天住院时间为一周期,预计能节约近3.6万元。这种支付方式,既能减少患者就医负担,又能方便家人看护,让生命的最后时间更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