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圈”出群众幸福感 温州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发布日期:2022-09-29 09:54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海岛资源是温州市洞头区的特色优势,拥有302个岛屿的洞头被称为“百岛之县”,乡镇街道岛际分割,这也造成了洞头偏远村居和离岛群众尤其是部分高龄群众日常购药极为不便。如今,海岛居民们只需动动手指,在手机小程序“飞药商城”下单,移动医保支付,即可享受送药上门的服务。

▲工作人员给在“飞药商城”小程序上下单的群众送去药品

据统计,“飞药商城”配送范围已囊括洞头区北岙街道6个社区、东屏街道、元觉隔离点、百岛隔离点等地,线上提供医保OTC药品884种、慢性病药品225种。该平台自2020年4月运行以来,已完成医保药品派送2013单,金额19.33万元,满足了群众线上购药的多样化需求,实现了便民惠民零跑腿。

▲“飞药商城”小程序界面

像这样的医保便民服务在温州还有很多。乐清市通过建立“省心医保”便民服务站,将医保服务从行政服务中心“窗口”搬到群众“家门口”;平阳县依托“浙里办”平台“医保飞邮”应用系统,以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解决“人户分离”带来的报销难题;瑞安市借助银行网点布局广优势,推动医保业务延伸,在72个农商行网点实现10项医保高频事项办理。

2022年3月,温州市出台《温州市医疗保障服务管理体系建设实施方案(2022—2025)》,加快推动医保服务标准化、规范化、数字化、精细化、便利化建设。同年6月,率全省之先出台《关于推进全市医保服务利化改革的工作方案》,全面梳理20项下沉乡镇(街道)医保服务事项、12项下沉村社医保服务事项清单,打造全市一体化、村居全覆盖、渠道多样化的便利化服务体系,构建医保经办 15分钟服务圈。

下步,温州将聚焦群众就医和医保需求加强政策供给,通过部门协同、基层联动,打通城乡经办壁垒,让数据多跑路,有效推进医保服务提质增效、扩面下沉,为老百姓搭起医保服务“暖心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