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全市“清廉医保”建设推进会暨防范欺诈骗保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召开
发布日期:2022-09-09 15:2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9月1日下午,全市医保系统召开“清廉医保”建设推进会暨防范欺诈骗保专项监督动员部署会,回顾总结上阶段全市医保系统“清廉医保”建设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提出下阶段工作任务。同时,在全系统部署防范欺诈骗保专项监督行动,梳理防范风险,坚持医保基金管理与医保干部队伍建设有机结合,一体推进医保基金安全可持续、医疗保障事业改革发展双跨越的良好局面。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市卫健委纪检组组长陶学举就防范欺诈骗保专项监督作动员部署,市纪委市监委相关人员到场指导。

会议充分肯定上半年“清廉医保”建设的工作成效:一是管党治党的凝聚力进一步增强,干部思想认识更紧,党建与业务工作更融合,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擦亮“医保纾困”金名片,智慧医保平稳落地,数字化改革更有辨识度。二是重点领域防火墙进一步筑牢,持续构建深化用权监督模式和风险防控机制,面向184个岗位,排查95名重要人员,制定岗位廉政防控措施387条,实行“红黄绿”三色动态预警。三是制度机制防护网进一步织密,统筹推进巡察整改“三全”专项行动和8类审计问题整改,梳理三张清单,形成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闭环管理机制。四是行风作风新生态进一步优化,群众对医保问题关注度大大提升,信访件大于同期数量,但在全市万人双评议过程中,工作得到认可,评价良好。五是廉洁自律预防针进一步强化,各地积极开展“清廉机关”“清廉工程”建设,筑牢防腐防线,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政治氛围更加浓烈。

会议指出,抓清廉医保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医保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是守护医保基金安全和干部安全的重要保障,要聚焦打造清廉建设高地目标,对标“打造引领性清廉机关、助推清廉医院建设”两条跑道,围绕省医保局“十大医保清廉单元”,全面落实16项具体举措,高标织密清廉医保防控网,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争创全市全面从严治党考核先进单位,在全省医保系统打造标志性成果。

会议要求,

(一)进一步把牢“清廉医保”的政治方向,在强化政治统领上求突破。

■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始终将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刻认识医保局首先是政治机关,其次才是业务部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

坚决扛起政治责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自觉把医保业务融入本地区乃至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医保事业发展与服务保障二十大胜利召开、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迭代升级数字化改革等中心工作合力合拍、同向同行。

强化政治监督,把政治要求和政治监督嵌入医保业务工作之中,常态化对标对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强化风险意识和风险防范,做实系统内部政治监督,确保医保事业行稳致远。

(二)进一步明晰“清廉医保”的具体抓手,在打赢四大战役上求突破。

打赢基金安全保卫战:强化“不想骗”的自律意识,形成“不敢骗”的震慑作用,构建“不能骗”的监管机制。

打赢医保药械采购清朗行动攻坚战:健全医保药械采购机制,健全医疗服务价格管理机制,健全专家评审工作机制。

打赢经办风险防控战:加强经办服务能力建设,加强医保内控机制建设,规范两定机构管理。

打赢信息安全提升战:要主动融入全省格局,要积极借鉴先进经验,要迭代更新已有平台。

(三)进一步优化“清廉医保”的系统生态,在作风行风建设上求突破。

着力推动争先创优,健全督查督办、目标考核等工作机制,全方位、立体化考核干部,推动工作“一盘棋”谋划、“一竿子”插到底、“一揽子”改革。

着力抓好三大争先,行风建设要示范争先,万人双评议要示范争先,医保“三服务”要示范争先。

着力强化督查激励保障,坚持重大亮点成果出在哪里、通报表扬或及时激励就跟进到哪里,问题出在哪里、督查问责就跟进到哪里,确保上级决策部署一贯到底、市医保局党组决定事项一抓到底。

(四)进一步筑牢“清廉医保”的防控体系,在健全制度建设上求突破。

坚持漏洞出现在哪里,机制就健全到哪里。

坚持基金流向到哪里,防控就跟进到哪里。

要坚持制度执行到哪里,责任就压实到哪里。

(五)进一步夯实“清廉医保”的组织保障,在重塑组织变革上求突破。

融合“三强两创”专项行动,将清廉医保与模块化改革、干部队伍建设相结合,不断优化完善科级及以下干部廉政信息数据库,定期开展廉情风险评估和政治生态评价。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健全医保行政机关与企业的意见征询、政策反馈、精准帮扶等机制,营造良好的政商环境。

会议还观看了警示教育片《医保“群蛀”的覆灭》,基金监管处、市医保中心、瓯海分局分别作表态发言。

市局班子成员、城区分局领导班子成员、各县(市)医保局主要负责人、龙港市社会事业局负责人及市局机关、市医保中心全体人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