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告公示
索引号 11330300MB1685697R/2024-00014
组配分类 通知公告 发布机构 市医疗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4-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温州市医疗保障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4-02-23 16:2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作者: 字号:[ ]

2023年,温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系列部署要求,全面激活创新、改革、开放三大动力源,以高水平法治建设护航全市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努力在“续写创新史、走好共富路、争创先行市”中交出医疗保障高分答卷。

一、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聚焦高站位谋划,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开创新局面。一是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作为第一要务,建立党组会议“第一议题”制度。2023年起,每次党组会议都将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首课、主课、必修课,先后将党的二十大报告15个章节通过15次党组会进行集中学习,组织“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重要批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重要指示精神”等习近平法治思想专题学习。二是加强依法行政能力建设。严格落实民主集中制、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内谈心谈话、“三重一大”等各项规定和党组议事规则、重大问题集体决策等各项制度。采取集中培训、专题学习、讨论交流等形式,有计划、有目的开展法治培训工作,认真完成普法和执法考试,全局干部积极参加法律知识考试,参考率合格率均为100%,新增执法人员14名,进一步加强执法队伍保障。三是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严格落实局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切   实做到法治政府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解决、重要事情亲自协调,认真组织开展领导干部年终述法工作,多次专题听取《温州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开展相对低收入家庭重特大疾病专项保障试点的实施方案》(温政办〔2023〕90号)《关于发挥医保支付杠杆作用助力温州医疗高地建设的实施意见》(温政办〔2024〕6号)等3市本级规范性文件起草情况,专门听取行政复议、应诉工作,为深化改革提供法治支撑和保障。

(二)聚焦高水平运行,依法行政制度建设取得新进步。一是在程序上应审尽审。认真贯彻落实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起草制定《温州市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源头治理暨规范合法性审查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切实提高行政行为的公信力、执行力。年初,通过市局官网向社会公布2023年度温州市医疗保障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行政规范性文件实行“起草—审核—发布—监督”全流程规范管理,2023年共出具合法性审查意见5份,出台《关于2023年调整温州市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项目的通知》(温医保发〔2023〕16号)等部门规范性文件3个,《温州市深化“医保纾困”改革 开展相对低收入家庭重特大疾病专项保障试点的实施方案》(温政办〔2023〕90号)等2个市级规范性文件,备案率达到100%。二是在应诉上应出尽出。严格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3次专题研究行政复议、行政诉求案件,认真做好答辩举证工作,全面落实政府法律顾问制度,聘请北京德恒(温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参与出庭应诉,积极推动行政争议得到实质上解决。2023年,共参加行政诉讼1起,庭前化解率100%。三是在应急上应建尽建。紧盯除险保安重点工作,健全依法应对突发事件工作制度,起草制定《温州市医疗保障局信访突发事件应急预案》,明确工作原则、适用范围、组织领导和职责分工、事件分级、处置程序、工作要求等六部分内容,形成科学规范、清晰权责的应急流程。组建温州市医疗保障局突发事件应急机动队,推进队伍正规化、专业化、规范化,增强处置突发事件综合能力。

(三)聚焦高质效落实,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再上新台阶。一是行政执法规范化运行。落地推进国家医保基金行政监管执法试点、省医保基金监管基层综合治理试点等工作,及时梳理《温州市医疗保障局行政裁量权基准清单》,起草制定《医保基金行政监管执法规程》,并成为全国性标准。创新涉嫌诈骗犯罪重要线索核查工作,国家医保局专门发文表扬(全省唯一)。二是医保基金使用监管常态化运行。代表浙江省圆满完成接受国家飞检任务,高质量完成3轮省小规模检查、2轮市级飞检,实现市域飞检全覆盖。率全省之先牵头7部门出台《温州市医保领域打击欺诈骗保行为跨部门协同监管机制》,承接全省医保反欺诈大数据应用监管试点“参保数据筛查”与“医保—公安反欺诈监管系统”任务,与承接了最高检医保诈骗监督模型试点任务的市检察院健全完善诱导住院、重复报销等大数据分析模型,全力打造“不敢骗、不能骗、不想骗”的基金监管格局。全市累计查实违法违规医药机构341家次、参保人员126人次,暂停、取消医保协议资格单位123家次,行政处罚39起,移交纪检、司法机关18起,累计追回医保资金1.39亿元。三是行政执法监督复合式运行。实施双重行政案卷评审机制,先由市局组织人员对全市医保系统执法案卷进行抽查,并一一提出整改意见,再评选出5个优质案件送市司法局进行案卷评审。2023年,共抽检16个案卷,首次通过市司法局案卷评审,并得到评审组肯定。

2023年,医保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仍存在不少问题。一是高水平制度供给有待进一步健全。“医保纾困”政策体系的迭代、助力医疗高地建设的政策制定等重点领域项目还需进一步完善。二是政策衔接有待进一步加强。当前医保领域改革深化不断推进中,但改革提出的新要求新标准与现有医保政策之间的衔接、新旧过渡的处理,有待进一步加强。三是行政执法力量和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既具有领域执法专业性和技术性强的特征,又面临繁杂交叉的多重法律关系,执法难度大。四是医保法治宣传教育常态化开展还需加强。尤其是在改革措施推进过程中,应逐步引导,帮助广大群众更好地理解与支持改革举措。

二、下一步工作举措

2024年,全市医保系统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法治思想,牢牢把握“稳”“进”“立”基调,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不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更大成效,在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温州篇章中展现医保担当。

(一)学深悟透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紧扣中心大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依法决策,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严格落实“一把手”负总责和“一岗双责”制度,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不断完善法治理念,不断细化落实法治责任,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各方面全过程,全力推进高质量医保体系建设。

(二)有力有效强履职,持续健全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和重大问题请示报告制度,开展风险评估,按规定履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政策措施公平竞争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程序。严格执行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制度和合法性审核机制。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在重大行政决策中的作用,不断提高依法决策水平。

(三)依法依规提能力,全面推进法治队伍建设。深入推进行政执法能力三年提升行动,紧紧围绕医保基金监管行政执法试点工作,全面梳理执法漏洞,健全执法制度,完善执法程序,深化行政监管和经办协议管理,强化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切实提高医保行政执法规范化、标准化水平。认真学习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医疗保障基金飞行检查管理暂行办法》《医疗保障行政处罚程序暂行规定》等法律法规,加强干部集中培训力度,常态化开展医保讲坛,以过硬能力克服本领恐慌。

(四)加大加码强宣传,全面提升法治服务保障水平。深入实施“八五”普法规划,做实规定动作,创新自选动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宪法、民法典和党内法规作为“医保基金监管集中宣传月”的重要内容,全面开展宣传,提高医保行政和经办人员、定点医药机构工作人员及社会公众的法治素养。推进普法方式方法创新,利用温州医保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等平台,针对医保领域群众的关切期盼,开展精准、到人、管用的普法宣传,不断增强法治宣传实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