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平阳县打通经办末梢,医保服务暖人心
发布日期:2022-11-22 10:00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平阳县医保局牢固树立“民生为先”意识,深入践行“服务也是一种待遇”的工作理念,在医保经办方面,以医保同城通办为载体,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建立县域协同、各地联动的业务运作机制,打通办理层级,消除地域界限,促进服务下沉,形成全天候、全覆盖、多层次的经办服务体系,取得显著成效。

聚焦“就近办”需求  搭建“15分钟服务圈”

搭建县-乡镇-社区-村“四级联动”医保经办服务体系,设立了医保服务中心北港分中心,可办理所有医保业务,覆盖北港区域40余万群众;以“标准化、同城化、便捷化、协同化、延伸化、智能化”为目标,将办理事项和办理权限最大限度下放至基层平台办理,66个乡镇社区便民服务中心、10个农商银行网点、3家县级医院分别办理20项、9项、4项医保业务,453个村级医保服务点代办12项医保业务,在全县区域内实行跨乡镇受理、跨乡镇办结、办理地负责、办理结果互认的工作模式,形成医保“15分钟服务圈”。

紧盯“规范办”要求  深入推进标准化建设

通过常态化培训、以挂代训、巡回指导、工作群交流等方式,不断提高基层医保工作人员整体素质和履职能力。乡镇社区建立了60余人的医保经办队伍,确定了全县453个村社医保代办员。重点在择优定人、强化培训、明确考核等方面多向发力,将党代表、报账员、妇女主任等最常驻扎村民中心也是最熟悉村民的人员选入医保代办员队伍,建成一支一专多能的平阳基层医疗保障服务队伍。

发挥“智能办”效能  助力推动“数字化”改革

按照“线上办为主、自助办为辅、帮代办为补充、大厅办为兜底”要求,充分发挥浙里办、政务服务系统2.0等作用,指导参保人线上办理各项业务,所有医保事项全面实现掌上办,医保经办机构工作人员也实现从提供前台窗口服务到后台指导和审核的角色转变,有利于提供更加温馨、便利的医保服务。针对群众关注度较高的报销业务,积极推行“医保飞邮”系统的应用,线上,群众根据程序提示提交报销材料,医保后台进行初审,线下,对初审通过的业务依托70家村(社区)邮站快递员上门取件,实现报销业务的“进家门”快速便捷办理,参保人邮寄报销材料的费用由医保局承担,切实减轻参保人负担。

挖掘“贴心办”潜能  持续强化行风建设

在“建、用、管”三个环节做足功夫,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点尤其是村级服务点的效能,努力让参保人在家门口办好医保事。一是在“建”上下功夫。按照“七有”(即有固定服务场所、有专职代办人员、有明确岗位职责、有科学管理制度、有统一办事规程、有统一受理平台、有统一宣传标志)的要求,设置基层服务点。二是在“用”上求实效。利用村级医保服务点,发挥最大服务效力,持续推进医保政策的宣传普及、城乡居民医保缴费动员、电子医保凭证应用、医保“掌上办”“网上办”便民服务等。三是在“管”上明责任。制订医保代办员年度培训方案,定期组织代办员考核与代办情况统计,提高基层工作人员业务素质和服务水平。

下一步,平阳县医保局将深化医保同城通办2.0,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普惠化,建设集医保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反馈、监督、录像、评价于一体的医保可视化服务系统,由医保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与乡镇代办点通过视频连线,随时随地指导工作,实现县级医保部门和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的联动,全面实现“一次办好”,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