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温州市深入开展全市住院DRGs病案交叉检查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24 09:28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为更好规范医疗机构诊疗行为,以确保DRGs点数付费工作公平合理,2022年11月上旬,温州市医保局牵头组织各县市区医保局和经办机构,分批次开展2022年全市DRG病案首页现场交叉评估检查工作,共有41家医疗机构被抽检。本轮检查依据《浙江省基本医疗保险DRGs点数付费评价办法(试行)》和《温州市基本医疗保险住院费用总额预算和DRGs点数付费实施细则》,重点检查DRG病案填报质量和是否存在分解住院、体检住院、低标准入院、高套点数等医疗异化违规行为。

为确保全市交叉检查工作顺利开展,本次检查共抽调各县(市、区)医保业务骨干和32家医疗机构重症医学、内科、外科、儿科、妇产科等多个领域共计84名临床医生组成检查队伍,在开展检查监督指导的同时,努力在实操中培养一批懂DRG付费监管的温州本地专家。

检查结果表明,我市大部分医疗机构高度重视病案首页质控工作,在编码管理、信息传输、病案质控、运营管理机制等方面积极推进病案首页数据规范化管理,同比上年度抽检情况,整体质控水平稳步提升、违规率有所降低。但同时个别医疗机构也存在一些突出问题,主要有医保编码贯标基础工作不扎实、专业力量不足且业务不熟悉、为获取更多点数异化医疗服务行为等。

下步,全市医保部门将坚持问题导向,形成“事前提醒-事中指导-事后追溯”全链条监管,采用日常稽核和专项稽核相结合、线下检查和线上审核相结合的方式,依托病案首页智能监管系统等平台,针对疑点病例重点监管低病高编、低标住院、分解住院以及服务不足等情况,并加强结果运用。同时将加密培训频次、扩大培训范围,有针对性地帮助医疗机构提高病案首页数据上传的规范性和准确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