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文成县构建“15分钟医保服务圈” 实现医保服务“零距离”
发布日期:2022-11-28 13:35 浏览次数: 来源:文成县医疗保障局 字号:[ ]




今年以来,文成县医疗保障局以推进医保服务便利化改革工作为契机,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在医保领域的实践,进一步优化提升医保经办服务,在“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上持续发力,让参保群众充分享受到“家门口”的便捷服务。

打好阵地牌,实现业务办理从“一窗通办”向“就地快办”转变

积极构建县乡村三级经办服务体系,依托银行服务网点、红色代办点等基层服务平台,在1个县级医保服务中心、17个乡镇便民服务窗口的基础上,构建248个村社医保代办点、33个农商银行网点、17个定点零售药店的三级经办服务矩阵。并通过村(社区)宣传橱窗、村头小喇叭等广播媒体广泛宣传,提高“15分钟医保服务圈”的知晓率,不断升华“医保不出村、一站来通办”的服务理念。

1.png

打好便民牌,实现事项申请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

大力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基层办理网点多、人员力量强的优势,形成以“县”为核心、“镇”为基点、辐射村(社区)的医保服务网络,为办事群众提供延时服务、预约服务、帮办代办等服务。对各乡镇、两定机构和农商银行网点负责人就医保服务下沉工作及下沉事项办事指南、2.0系统操作进行培训,并定期安排医保员上门对群众的经办事项进行全程指导,帮助群众在浙里办等平台完成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等20个事项网上直接办理申请,真正实现群众办事“零跑腿”。截至目前,共组织培训会3场60人次,累计提供各类医保业务办理及业务咨询5800余人次。

2.PNG

打好创新牌,实现看病就医从“被动服务”向“主动上门”转变

为着力破解偏远山区就医购药和医保报销不便问题,创新推出“医保户户通”,通过汇总平台问诊购药备案、医疗救助备案等相关数据,更加精准了解群众需求,及时调整巡诊计划,定时上门为群众送医送药,让山区群众足不出户享受更优质的医保医疗服务。目前,平台累计访问23428人次,累计服务10686人次。

3.png

文成县医保局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深化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稳步推进医疗保障经办服务下沉,打通医保政策和配套服务落地“最后一公里”,让更多的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轻松办好医保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