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洞头为民解忧 搭起医保服务“暖心桥”
发布日期:2022-11-29 11:17 浏览次数: 来源:温州市医疗保障局洞头分局 字号:[ ]




医保洞头分局以“医保幸福岛”建设为抓手,以“经办服务示范年”创建为契机,深入推进医保领域“放管服”改革,全力推进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管理体系建设。为实现医保公共服务向基层延伸,全面打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切实提升人民群众对医保公共服务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以点带面,全面铺开

深入乡镇、村(社区)走访调研,召开工作座谈会,全面梳理群众办事需求,通盘考虑基层承接能力和医保经办风险。加强岗前培训,针对下放事项,制作了下沉事项易拉宝、高频事项宣传折页等材料,在基层示范点进行事项经办宣传。高效沟通解决疑难。建立浙政钉和微信工作群,落实医保专人在群里进行业务解答,第一时间解答基层医保业务经办问题。建群以来,通过两个工作群答疑300余次。

1.png

数字赋能,便民惠民

充分发挥智慧医保信息网络作用,通过线上办事平台,实现医保服务“码上办”。开展医保业务经办宣传,引导群众在“浙里医保”和瓯e办上办理医保业务,减轻异地居住群众两地跑的麻烦,帮助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和小孩在政务2.0系统上进行医保业务受理和经办。强化村(居)医保经办人员节点作用,要求各乡镇、村(社区)落实专兼职人员办理医保业务,切实当好群众意见的“收集员”、医保政策的“宣传员”、参保群众的“办事员”。通过构建县乡村三级医保服务网络,将各乡镇、村居网格员从之前医保送件员转变为真正的医保办件员。

2.png

无忧购药 医保暖心

综合海岛群众购药需求和疫情防控要求,启动医保购药一件事试点项目,搭建飞药商城便民小程序,探索出一条具有海岛特色的医保便利新路径,打造群众家门口的智慧药房。通过搭建医保配送网络,设置手机下单、第三方配送、医保药柜自助购药、电子处方流转等功能,实现自助选药、扫码(人脸识别)购药的功能,切实解决偏远村居群众购药远、购药难等问题。主动服务,还将飞药商城自助购药服务送入百岛隔离点和元觉健康驿站,隔离群众只需手机扫码,即可完成购药。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