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温州市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暨惠民保动员部署会
发布日期:2022-12-02 16:15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12月1日上午,我市召开2023年度城乡居民参保暨惠民保动员部署会,传达贯彻落实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副市长陈应许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

1.jpg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城乡居民参保和惠民保工作既是千家万户的事,也是千头万绪的事,要将其作为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推进共同富裕市域样板建设的重要项目、做好市级统筹后半篇文章的重要考验,从顾大局、惠民生、促发展、保稳定的高度出发,对标对表,全力推进。

会议强调,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也是深化扩面提质改革的关键一年,要全面动员、全力冲刺,统筹高效推进参保工作,重点做好政府引导、市场运作、宣传发动、优化服务四篇文章。

一是政府引导要更有力。从目标要求、整体进度、方式方法方面深入把握,推动城乡居民参保和惠民保工作一起部署一起推进,网格式层层组织发动,鼓励机关事业单位人员带头参保,乡贤企业资助参保等。同时要防止层层加码、防止简单一刀切,坚决不能搞强制摊派。

二是市场运作要更有效。共保体要坚决扛起主体责任,全方位加强人财物保障,“一盘棋”合力共推。要以阳光运行取信于民,加强资金监管,健全第三方审计制度,接受全体投保人员监督。以数智服务让利于民,建好用好高频病组监控、费用监管等场景,不断提高数改水平。以有力理赔吸引群众,通过集中理赔、二次理赔等实现“赔付一例、影响一片”,确保赔付率不低于92%

三是宣传发动要更有序。把专业术语转化为群众理解的语言,通过“集中+常态”“政策+案例”等模式,讲透参保意义、参保标准和待遇,帮助群众算清经济账,确保投保人对惠民保看得见、听得懂、有感受,努力变宣传对象为宣传力量,变引导投保为自愿投保、积极投保。

四是优化服务要更有感。以老百姓的感受和评价为惠民保工作的落脚点,把握服务方向,优化服务内容,注重服务细节,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切切实实增强参保群众的获得感。

3.jpg

会议要求,要市县联动、部门协同,确保圆满完成参保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层层压实责任,细化工作举措,确保市县乡村层层发动到位、相关部门通力配合到位、督导考核全程运用到位、风险隐患闭环防范到位。各地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及早部署、周密谋划、分解责任、层层发动,把思想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专班化推进、节点化攻坚、精准化宣传、常态化督导抓实抓好各责任主体,形成争分夺秒、加速推进的攻坚态势。同时要按照“依法依规、自觉自愿”的原则,针对不同群体,采取积极稳妥方法,宣传引导群众参保,争取达到最好的效果。

会议由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春主持,惠民保专班全体成员单位负责人及温州惠民保5家共保体单位在主会场参会。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会上,市政府副秘书长王晓春传达了市委主要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市医保局通报了我市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参保和惠民保工作推进情况,瑞安市政府、中国人保财险温州分公司负责人作表态发言。

温州益康保产品介绍

“浙里惠民保·温州益康保”(以下简称“温州益康保”)是目前唯一一款由政府指导设计的惠民型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参保覆盖面广,不设投保条件,旨在减轻人民群众看病负担。按政府要求,筹措的保费必须有92 %用于理赔,最大限度惠及群众。

产品上线至今,全市累计440万人次参保,已累计赔付超4亿元,覆盖21万人次,8.37万人。其中,最小获赔月龄仅1个月,最大为103岁。人均赔付4778元,单人最高赔付额达136万元,真正做到“公益普惠 互助共济”。

产品保障内容

微信图片_20221202161252.png

创新点

2023年的益康保,在延续原有两项保障责任的基础上,对产品保障起付线、报销比例、保费、保额等进行了全面优化升级,通过“两降三提一拓展”,着力扩大群众受益面。

“两降”

就是降保费、降起付线,新年度未成年人参保缴费将从80元调整为50元,住院费用起付线从1.5万元下调为1.3万元。

“三提”

就是提高报销比例、提高特殊药品合规限额以及提高年度最高保额,其中住院和特病5万元以上的合规费用,报销比例从40%提高到50%,特殊药品合规限额从10万提高到15万,两项责任最高保额分别从50万元提高到75万元,合计保额达到150万元。

“一拓展”

就是根据资金运行情况,对困难群众政策倾斜,赔付起付线减半、不设封顶线,动态拓展纳入高频高发病组。同时,新增职工版健康补充医疗保险,主要保障门诊慢病用药,职工可叠加购买基础版。

怎样参保

2022年12月1日正式启动投保

可通过以下方式参保

(1)“温州益康保”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21202161402.jpg

(2)“温州市民卡”微信公众号和支付宝生活号

微信图片_20221202161406.jpg

(3)“浙里办”APP参保

(4) 线下团体参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