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小鹿灯—愈见未来”浙里儿童健康守护计划全省首例救助对象落地苍南
发布日期:2022-09-22 08:57 浏览次数: 来源:苍南县医疗保障局 字号:[ ]




8月29日下午,苍南的尚先生收到一条手机短信提醒,他的银行卡收到一笔31300元现金。尚先生忐忑地通过手机银行查询确认到账金额,大半年来一直紧锁的眉头终于舒展开来,他迅速拨通了还在杭州陪孩子看病的妻子电话,迫不及待地告诉妻子:小鹿灯的救助款到了!下一次孩子住院看病的费用有着落了!

给尚先生汇款的是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联合阿里健康公益、阿里巴巴公益共同实施的“小鹿灯—愈见未来”浙里儿童健康守护计划,这个专门针对浙江山区26县家庭经济困难患病儿童救助的公益项目于今年7月才试点开始,尚先生的孩子正是该计划的第一例救助患儿。出生于2020年的小小尚在今年4月被查出急淋白血病(高危),随即在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接受了持续的化疗。除了小小年纪忍受病痛外,家庭的经济状况也不堪重负。第一次住院整整28天,医药费扣除医保报销外家庭自付就高达3万多元,此后每隔一个星期就得住院治疗一次,每次少则3千多则2万的医疗费用瞬间让这个原本就不算富裕的山区家庭陷入了困境。一方面,孩子的治疗费用累计起来已经超过8万元,山区家庭不多的积蓄早已用完;另一方面,为了孩子看病妻子辞去了原本在镇里超市的工作,尚先生也因为往返杭州和苍南导致工作不稳定收入锐减,村里已经把他家列入了困境家庭。一想到孩子的治疗至少要维持2年半,巨额的医疗费和巨大的精神压力差点让尚先生崩溃。但是孩子的病情耽误不起,为了减少孩子从苍南到杭州的频繁奔波,尚先生咬牙在医院附近租了一间公寓,让妻子辞去工作陪着孩子治疗,自己则兼顾着工作,努力拼凑孩子的治疗费用。

7月底,尚先生突然接到一通电话,通过医保大数据了解到小小尚正在接受急淋白血病的治疗,如果有需要可以申请最高3万元的医疗救助以及额外的交通住宿补助。这通电话让尚先生既高兴又担心,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尚先生特地赶到苍南县人民医院,找到了正在开展公益义诊的浙江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工作人员和医生,并进行材料申请。据悉,苍南医保依托省大救助信息系统,及时做好困难儿童信息比对工作,全额资助困难儿童参保城乡居民医保;落实落细各项医疗保障政策,困难儿童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合规医疗费用报销比例80%;全面实现省域内困难儿童的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工作;全面开展困难儿童个人自负5万元以上医疗费用化解工作,通过整合政策性扶贫商业补充医疗保险,对全县困难儿童予以资助参保,切实减轻困难儿童医疗负担;同时,每月将个人自负医疗费用在5万元以上的儿童及时推送至大数据平台,实现精准找到人、精准救助。

第一例患儿的成功救助为“小鹿灯—愈见未来”浙里儿童健康守护计划开了个好头。下一步,苍南医保将持续推进试点工作,每月筛选0-18岁儿童就医数据报送相关单位,及时发现高额医疗费用的儿童患者,确保“看得见、找得到、帮得上”,帮助我县更多困难儿童,让共同富裕美好生活惠及更多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