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新闻
国家医保局:集采之外留出市场,为创新产品提供空间
发布日期:2022-09-07 10:05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医疗保险 字号:[ ]




近日,国家医疗保障局发布《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8427号建议的答复》《国家医疗保障局对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第4955号建议的答复》。

带量采购支持同等质量但成本较低国产优质产品

国家医保局在8427号答复中指出,带量采购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所有企业一视同仁。在这个公平竞争的平台上,客观上支持同等质量但成本较低的国内优质企业在竞争中取胜。

国家组织集采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挤出价格水分

2018年以来,国家医保局会同有关部门,坚持招采合一、量价挂钩,积极开展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截至目前,共开展了六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覆盖234种药品,中选药品平均降价53%。同时,开展了国家组织冠脉支架和人工关节集中带量采购,冠脉支架平均降幅93%,人工髋关节、膝关节平均降价82%,有力挤压虚高空间,明显降低群众医药负担。截至目前,集中带量采购累计节约费用约3000亿元。

国家组织医药集中带量采购主要通过以下三方面挤出价格水分。一是通过带量采购“确保使用”,中选企业获得采购量承诺,不必再为药品进医院而公关,营销费用大幅度节约。二是“确保回款”显著缩短医疗机构结算药品货款的周期,减轻了中选企业资金成本。三是中选产品的市场销量迅速扩张,通过规模效应使得生产成本得到分摊,平均成本更低。通过以上机制,集中带量采购减少了各种中间环节成本,打开了降价空间,也切断了医药流通和使用环节的灰色利益链,构建了医药企业与医疗机构的直销模式。

医药集中带量采购通过竞争引导医药企业加强质量和成本控制,在很大程度上促进药品包装节俭化、简约化,节省药品包装成本。同时,药品监管部门出台有关药品包装的监管举措,保证药品包装的质量。

加大国产医疗器械支持力度

从目前已开展的两批国家组织高值医用耗材集采中选结果来看,冠脉支架集采8个中选企业中有6个内资企业,人工关节集采44个中选企业中有30个内资企业,集采后国内企业产品的市场份额相比集采前有所提高。

此外,国家药监局近年来先后出台《创新医疗器械特别审查程序》《医疗器械优先审批程序》,对核心技术拥有我国发明专利,产品主要工作原理/作用机理属于国内首创,具有显著临床应用价值和临床急需等创新高端医疗器械给予绿色通道,已批准“脑起搏器”、颅内药物洗脱支架系统、人工角膜等国产创新高端医疗器械产品的注册申请,有力推动了国产高水平医疗器械进入市场的速度。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继续做好医药集中带量采购改革,扩大药品和医用耗材覆盖范围,进一步挤出药耗虚高的价格水分,在降低患者负担的同时促进风清气正营商环境的形成,合理设置采购规则,促进企业公平竞争,为国内优质企业发展提供良好的市场环境。

在支持国产医疗器械方面,部分省市已率先布局

此前,广东省医保局在《广东省十三届人大四次会议第1116号代表建议协办意见的函》中表示,未来将通过建立医保支付标准和集中采购协同机制、完善招标采购机制支持国产耗材的研发和使用等办法,支持国产医用耗材行业发展促进国产耗材的替代。

近期,广东市场监管局还针对省政协第十二届五次会议上有关“促进粤港澳大湾区医疗器械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提案做出回应,表示未来将加强推广应用,支持国产医疗器械采购和使用,加大对国产医疗器械和创新产品的采购比例。

同时,根据生产或销售创新性医用耗材的企业向国家医保局申请医保编码后,广东省即可根据国家医保局定期发布的医保医用耗材分类与代码库,将符合条件的医用耗材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而福州市也曾发文明确,要将进口高值医用耗材使用比率列入市属公立医院院长绩效考核指标,以此进一步督促引导各医疗机构合理使用进口医用耗材。

创新医疗器械尚难以实施带量采购

此外,国家医保局在4955号答复中指出,在集中带量采购过程中,医疗机构根据历史使用量,结合临床使用情况和医疗技术进步确定采购量。由于创新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尚未成熟、使用量暂时难以预估,尚难以实施带量方式。在集中带量采购过程中,根据临床使用特征、市场竞争格局和中选企业数量等因素合理确定带量比例,在集中带量采购之外留出一定市场为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提供空间。

完善创新医疗器械平台挂网机制

针对创新医疗器械在挂网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国家医保局正在研究完善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挂网机制,推动建立全国统一的挂网和交易规则,加强医药集中采购平台标准化、规范化、专业化建设,在挂网时优化流程、及时响应、公开透明,降低企业相关成本,助力新的医疗器械顺利参与市场交易。

完善创新医疗器械价格形成机制

国家医保局在回复中指出,将着力完善以市场为主导的价格形成机制,反映产品价值和供求关系,综合考虑其同类医疗器械价格、临床疗效、健康收益和国际同类产品使用情况等因素形成创新医疗器械合理价格。同时,加强对市场价格的监测,提升医药价格治理水平,根据市场竞争情况,动态调整挂网价格,更好地支持医药市场运作。

关于创新医疗器械集中带量采购

集中带量采购重点将部分临床用量较大、临床使用较新、采购金额较高、市场竞争较充分的医用耗材纳入采购范围,通过公开透明的竞争规则,促使价格回归合理水平,同时让企业获得明确的市场预期。

在集中带量采购过程中,医疗机构根据历史使用量,结合临床使用情况和医疗技术进步确定采购量。由于创新医疗器械临床使用尚来成熟、使用量暂时难以预估,尚难以实施带量方式。在集中带量采购过程中,国家医保局根据临床使用特征、市场竞争格局和中选企业数量等因素合理确定带量比例,在集中带量采购之外留出一定市场为创新产品开拓市场提供空间。

下一步,国家医保局将进一步优化医药集采平台挂网采购规则,实现医疗器械动态挂网,完善价格形成机制,促进医疗器械行业高质量发展,以合理的价格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的创新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