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强保障!全市医保系统全力以赴为“乙类乙管”后新冠医疗救治提供坚强支撑
发布日期:2023-01-16 12:39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1月12日上午,市医保局召开全市定点医疗机构第二批救治资金预拨工作部署视频会。市医保局党组书记、局长董步显作工作部署,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陶学举作纪律要求,市医保局副局长叶兴建主持会议。市医保局相关处室(单位)和省市属定点医疗机构主要负责人参加。各县(市、区)设分会场。

1.jpg

会议认为:

面对当前疫情防控转段关键时刻,医保部门要高效落实国家“乙类乙管”后新冠患者治疗费用医疗保障政策优化,迅速开展疫情救治资金预拨工作,为缓解定点医疗机构资金运行压力、提前储备新冠救治重点药品设备赢得窗口期,全力以赴为“保健康、防重症、遏病亡”提供最大医保支撑。

3_副本.jpg

会议要求:

一是提高思想站位。根据新阶段新部署、新形势新要求、新问题新解法,坚决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适应国家实施“乙类乙管”后医疗保障政策优化调整,依法依规把预拨资金用在“刀刃”上,切实解决群众购药难、就医住院难、机构资金难等问题。

二是加强精准保障。落实保障药品采购资金,保障重症救治垫付资金,保障基层运转资金“三个保障”。做好疫情救治工作“关口前移”准备,提升定点医疗机构药物储备能力和重症收治能力,确保新冠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

三是规范资金使用。做好专款专用,做好动态监测,做好及时评估。确保预拨资金专项用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医疗救治工作,并根据资金使用效率结合当下医疗机构资金运行压力,及时精准调度。

四是优化管理服务。提高资金结算效率,不断优化服务方式,及时回答大家关心问题。常态化优化医保基金结算流程,对有需要的医疗机构开展上门指导、线上宣讲等服务,并及时解答在政策调整过程中出现的疑问。

五是严格监督检查。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事前事后相结合,查事查人相结合,强化事前提醒、事中监督和事后审查,结合飞行检查、大数据筛查和专项检查等加强监管。

六是加速组织实施。重点做好四项工作,即做好一次专题汇报,组建一个工作专班,进行一次专题培训,加强一次宣传引导,确保预拨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2_副本.jpg

市纪委市监委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陶学举就预拨资金使用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快速落实资金拨付。要以十二分的精神急事急办、特事特办,确保救治资金第一时间预拨到位。二是高效使用救治资金。各定点医疗机构要密切跟踪分析资金运行情况,及时掌握资金使用情况,既能依法依规满足救治需要,又要防止资金沉淀。三是精准把握使用规范。不得擅自挤占、挪用、闲置或改变资金用途,充分发挥纪检监察机构监督保障执行的作用,及时扫除政策执行障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