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瑞安市医保局以打造示范为引领 迭代升级服务新体系
发布日期:2023-03-17 10:21 浏览次数: 来源:市医疗保障局 字号:[ ]




瑞安市医疗保障局始终秉承服务为民的宗旨,聚焦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以打造示范为引领,精心培养一批作风优良的经办服务团队、搭建一批服务优质的基层服务机构,迭代升级经办管理服务新体系。

坚持高位推动,强化经办服务标准,夯实体制基础

严格按照医疗保障服务示范点建设标准及要求,全市医保经办窗口统一实行“服务质量最优、所需材料最少、办理时限最短、办事流程最简”的“四最”目标,通过“办事环境、功能设置、服务效能、制度管理、经办下沉”五规范、五提升,努力提供“规范、贴心、高效、优质”的经办服务。以“简化流程、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做到“事项下放、经办下沉”,全面构建四层级一体化经办服务体系,大部分经办事项在镇、村社、银行网点均可办理,实现服务入基层,拓宽参保缴费渠道,助力参保扩面工作取得实效。

1.png

注重因地制宜,强化经办惠民原则,打造精细服务

创新服务矩阵,增进民生福祉,以建设“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幸福医保”为目标,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的保障服务。塘下镇基层医保经办结合当地8800家企业办事需求开设企业专窗,主动搭建服务企业的“快车道”,通过建立塘下企业微信服务群,“点对点”推送医保政策、“一对一”指导业务办理、“面对面”提供咨询辅导,创新“云上医保”,跑出助企暖企“加速度”。以党建为引领的陶山镇基层医保经办窗口,悉心传承红色基因,用“党建红”引领“医保蓝”,积极向群众送政策、送医疗、送服务,用实际行动擦亮为民服务底色。

2.png

勇于自我革命,强化经办机制效能,建强组织体系

一是深化内控机制建设,坚持刀刃向内,实现“基层经办、中心审核、部门抽查、全程留痕”,2022年共发现12处隐患,现已全部整改到位。

二是健全制度建设,出台《业务差错纠错制度》等文件,落实首问负责、一次性告知、延时服务等服务制度,并定期召开疑难问题研讨会,统一业务经办口径,确保基层经办程序规范化、待遇同城化。

三是构建评价体系,定期进行医保经办服务体验式考查和满意度调查,建立差评和投诉问题调查核实、督促整改和反馈机制,聚焦评价制度倒逼服务部门增强服务意识、转变工作作风。

3.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