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苍南县医保局三维发力 推进异地就医提质增效
发布日期:2023-03-24 10:27 浏览次数: 来源:苍南县医保局 字号:[ ]




近日,2023年全省医保经办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苍南县医保局作为全省唯一的县级单位在会上作题为《三维发力 推进异地就医提质增效》典型交流发言,汇报了我市苍南县医保局推进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主要做法。

图片1.png

主要成效

近年来,苍南县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聚焦参保群众急难愁盼的难点、堵点,坚持专班运作、优化服务模式、强化宣传引导,积极推进异地就医提质增效,切实解决参保群众异地就医跑腿垫资问题。自工作开展以来,全县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5.67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4.78亿元,基金支付2.42亿元,其中作为参保地直接结算4.66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4.64亿元,基金支付2.34亿元;作为就医地直接结算1.01万人次,涉及医疗费用1365万元,基金垫付758万元。

高标准规划,全面夯实异地就医结算基础

苍南县高度重视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成立工作专班,明确考核制度,专班领导点对点对定点医疗机构开展督促和指导,持续拓宽异地就医定点范围,新增定点医疗机构同步开通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实现“新增一家纳入一家”。持续推进存量定点医疗机构异地联网工作,实现定点医疗机构异地结算100%全覆盖。结算范围涵盖住院、普通门诊、门诊慢特病等,异地就医便民政策惠及全县83万参保群众。

高水平服务,全力提升异地就医便捷度

坚持传统服务方式和数字化服务创新并行,线上强化数字赋能,通过浙里办、浙江政务服务网等多种渠道,实现异地就医服务零跑腿“线上秒办”。线下将异地服务专窗扩展至县乡村、定点医疗机构、农商银行等医保服务点,推行“帮办代办制”“承诺制”“容缺后补制”;开通异地就医服务热线,安排专人接听,落实热线办理,建立异地就医人员全流程闭环管理服务机制。

高质量宣传,全方位提高异地就医政策惠及面

依托三级医保服务体系,开展医保专员走村入户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宣传行动。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组织党员志愿者每月开展“医保惠民生·服务下基层”,与群众进行面对面沟通交流,点对点政策解读,提高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知晓度。创新宣传载体,制作“戏说医保”短视频,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让群众听得懂、记得住、用得上。

下步,苍南医保将持续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异地就医直接结算工作部署,深化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改革,加速提高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率,以医保服务小切口助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一号工程”,不断增强群众在医保领域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