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新闻
新版医保落地首日,有患者自付药费从40000降到3000
发布日期:2023-03-03 10:19 浏览次数: 来源:南京晨报 字号:[ ]




3月1日,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落地首日,一批抗肿瘤药、“救命药”和慢性病患者急需的创新药纳入新版目录。当天,南京一位晚期胃肠间质瘤患者开到瑞派替尼进医保后的首张处方,她每月的负担从4万元左右降至3000多元,成为医保落地的获益者。

今天上午,胃肠间质瘤患者何女士在泰康仙林鼓楼医院开到了进医保的靶向药瑞派替尼,最让她高兴的是,以后每个月药物的支出只需3000多元了,此前可是每个月要花40000多元的,现在的药费不足原来的1/10。今年80岁的何女士2015年确诊患上了胃肠间质瘤,8年来,她因胃肠间质瘤复发经历了3次手术,因耐药、副反应大等因素多次换药,今年1月用上了瑞派替尼。何女士坦言:“对于我们这样的普通家庭来说4万元一个月实在吃不消。”

作为瑞派替尼进医保后的首位获益者,何女士告诉记者,她参加了南京职工医保,在先行自付20%的基础上,可以报销98%,每个月瑞派替尼的治疗费降到了3000多元,治疗负担和心理压力大大减轻,让她更有信心坚持治疗下去。

据了解,胃肠间质瘤早期可以通过手术根治,晚期患者只能服用靶向药,但耐药是个老大难问题。部分患者在经过一线、二线和三线靶向药的治疗后,一度面临无药可用的境地,瑞派替尼主要就是针对这部分患者。

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泰康仙林鼓楼医院普外科行政主任管文贤介绍,胃肠间质瘤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从确诊、手术到靶向药物治疗、耐药、换药,部分晚期患者会经历多次复发、多次治疗,身体状况越来越糟糕,其家庭所面临的经济负担也越来越重。

管文贤表示:“在门诊中,我们遇到过一些需要四线靶向药治疗的患者,因长期治疗掏空了积蓄,面对高昂费用,怕拖累家庭而放弃治疗,看到这样的情形我们往往也很心痛。瑞派替尼纳入医保,能为晚期胃肠间质瘤患者带来生存新希望,助力其减轻经济负担,坚持规范治疗。”

2023年1月,国家医保局公布了新版医保目录,该目录新增111种新药,包括23种抗肿瘤药物,其中就有针对晚期胃肠间质瘤的瑞派替尼。纳入医保后,瑞派替尼的价格降幅约60%。在此基础上,南京不同医保类型的患者还能享受不同比例的报销。

例如,职工医保门诊和住院分别可报销73.6%-80%、72%-78.4%,报销后患者每月最低仅需自付3100余元。城乡居民医保门诊和住院分别可报销64%-68%、52%-76%,报销后患者每月最低仅需自付3700余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