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新闻
过度诊疗转移老人“医保金”,涉嫌“诈骗罪”!
发布日期:2023-03-06 09:47 浏览次数: 来源:中国医疗保障 字号:[ ]




医保基金是人民群众的“看病钱”,尤其是对于体弱多病的老年人而言,这笔钱更事关他们的切身利益,可谓“救命钱”。但偏偏有人,明明身担治病救人的使命,却打起养老院中老人们医保金的主意,虚开药品,伪造病例,不知不觉间转移走了老人们的“生命基金”……

过度诊疗骗取老人医保

某养老院是一家服务500余名老人的大型养老院,为方便给老人们配药,自2018年起,该养老院与一家诊所形成了合作关系。2020年,一名常姓外科医生到该诊所就职,从那时起,尽管这家诊所并不具备外出巡诊的资格,但他们还是派常某和两名护士开始为老人们“上门服务”,进行外科换药。

但此举可不单纯是出于更好地服务于老人们的“好心”,常某不过是为了虚开药品从而提取老人们的医保金罢了。每次从养老院回来,常某会凭“记忆”把挂号、开单缴费等信息录入系统,随后直接将老人们的医保卡带至诊所门诊部收费处刷卡,后再将医保卡送回养老院。

而这些“被”开了诸多褥疮所需敷料的老人中,除少数老人确有需求外,其余老人仅是挠伤、擦伤而已,只需擦涂碘酒即可,还有老人身上甚至都没有伤口,却被开了高价敷料。

2022年8月,松江区医保局到该养老院检查时,发现有不少老人明明有医用外科的医保就医记录,但查体时身上并未发现伤口,随后,医保局将相关证据移送至公安机关。至此,常某虚开药品、违规使用老人医保卡结算一事终于东窗事发。

经调查,常某每次出诊换药所开药品都通过她参与经营的一家医药公司购买。为提高营业额,常某常会虚开药品,并要求护士们多挑贵的开。自2021年起,常某甚至只派两名护士前去养老院换药,她自己则是远程指挥,这也严重违背了医生诊疗时的操作规定。

此案移送松江区检察院审查逮捕后,承办人经审查认为,现有证据材料可以认定常某在实际不存在诊疗服务的情况下,偷刷老人医保卡,骗取国家医保金,可对常某批准逮捕,但本案尚有犯罪事实需进一步查证,后检察官向公安机关制发继续侦查取证意见书,并准备对涉案两名护士进行追诉。

最终经审查,常某及两名护士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骗取医疗保险基金共计17万余元,数额巨大。2023年2月13日,松江区人民检察院以诈骗罪对三人提起公诉。

检察建议助力堵漏建制

但案件并未到此办结,承办人发现,常某并非养老院职工,仅作为合作医院医生就能够大肆使用老年人医保卡骗取国家医保基金,证明养老院在医保卡使用保管流程及员工经营管理等方面存在漏洞,亟需引起重视。

为规范该养老院为老年人提供诊疗服务的流程,提升养老院从业人员管理与服务水平,松江区检察院对养老院制发了检察建议,要求其对集中管理医保卡的必要性进行评估,如确需由养老院代为管理,应采取双人双锁管理制度,并加强对医疗单据的实质性审查。同时,养老院应做好病情排查,建立档案管理制度,在外部医生上门诊疗时,应派员在场监督,避免过度医疗。此外,在员工入职教育以及日常工作中,养老院应增加法治教育的内容,不断提升员工的责任意识和职业道德,不被小恩小惠所诱惑,守护好老年人和国家的财产安全。

2023年2月17日,松江区检察院副检察长杨爱民主持了这起检察建议公开宣告,松江区医保局、卫健委、民政局及公安分局均到场,并就养老院人员配置、服务职能、资质审核、护工管理等方面提出相应建议。

养老院经营负责人表示,已深刻认识到自己在管理方面存在的缺陷,接下来一定会根据检察建议,落实整改,对内将加强管理并组织培训,提升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责任意识,对外将优化流程并加强资质审核,坚决杜绝类似案件再次发生。事后,松江区检察院也将落实跟踪回访,确保养老院整改到位。

欺诈骗保的行为破坏了医疗秩序,造成了医保基金的流失,严重威胁群众财产安全和生命安全。在此,提醒各位医疗行业从业者,《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已于2021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不仅违背执业操守,更会触犯刑法,公安机关将会同医疗保障部门,严厉打击整治各类医保诈骗犯罪,以身试法最终都将受到法律严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