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案例解答
一份“亏损”病例的告白
发布日期:2023-05-23 12:30 浏览次数: 来源: 郑经说双D 正经说 字号:[ ]




在DRG/DIP付费以后,许多医院、临床医生都在抱怨甚至是反对DRG/DIP付费;而DRG/DIP付费真的有那么多的缺点?接下来,我们就通过一份DRG付费亏损病例的讨论过程,看一看DRG/DIP支付方式改革的积极作用与必要性。

一、案例描述

某天,在病案科里面写着文章的编码员老徐被院领导老李头叫到了办公室,分析一份DRG付费亏损病例。经过简单查看后老徐认为还需要医务处的小郑一起进行分析寻找亏损原因。

患者刘某 性别男 年龄56岁 因“发现右上臂包块5+年”入院

现病史:患者诉5+年前洗澡时发现右上臂一包块,大小约蚕豆般大小,无疼痛、触痛等不适,期间末行任何治疗;现包块约核桃般大小,有触痛,伴右上肢麻木,无胸闷气喘呼吸困难等不适......自发病以来......近期体重无明显下降。

既往史:否认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等慢性病病史........

入院诊断:1、右上臂包块(脂肪瘤?)

诊疗经过:患者入院后完善相关辅助检查.........择期行右上臂包块切除术,术后送病检,予以......患者病情好转出院。

出院诊断:1、右上臂包块(脂肪瘤?)

清单主要诊断:R22.902 皮下肿物

清单主要手术操作:86.3x03 皮下组织病损切除术

二、分析过程

在经过大家再次认真阅读病历资料以后,大家展开了一番激烈的讨论。

病案编码员老徐首先发言提到:该患者在出院前病理检查结果已出,为“右上臂”脂肪瘤,然而临床诊断没有修正诊断;自己在病案编码过程中也未完整阅读病历资料造成主要诊断编码错误。实际主要诊断应该填报为D17.200x002 上肢脂肪瘤。

病理检查

2.png

紧接着医务处小郑提到:该患者在没有冠心病病史及相应临床症状提示的情况下,予以检查心脏彩超、心肌酶属过度检查;这种浅表包块在考虑脂肪瘤的情况下行男性肿瘤标志物的临床诊断意义也不大。最该患者以上检验结果也回示无明显异常。

临时医嘱

1.png

最后院领导老李头总结到:我觉得二位说得非常有道理。这说明临床医师病历书写与规范诊疗需要提高、临床医师按项目付费转变为按DRG付费认识存在不足、病历质量管理与病案编码工作存在缺陷。后续工作需要我们共同努力,逐步提高,实现DRG付费下的医疗质量提升与医院高质量发展。

三、总结建议

1、通过案例我们可以发现,医院内部有许多原因会造成DRG/DIP付费病例亏损。这反向说明DRG/DIP付费以后,对于医疗规范提高、医疗质量提升、医院管理促进等的积极作用。

2、医疗资源的浪费在细节与不知不觉中就产生了,DRG/DIP付费以后将医疗资源合理使用从整体打包出发体现到每个细节。

3、有时病案编码员不知道临床医师做了什么诊疗措施的时候,查看医嘱其实不失为一个好办法。

注:本文老徐、老李头、小郑、刘某均为化名,若存在实属巧合;涉及临床专业知识部分只做举例探讨,实际临床诊疗请以患者实际病情为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