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鹿城医保分局多维度开展医保领域助企纾困护航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23-06-02 14:33 浏览次数: 来源:鹿城医保分局 字号:[ ]




鹿城医保分局聚焦辖区定点医药机构发展,着力打造辖区医保领域内“服务最好、流程最优、效率最高、企业获得感最强”的营商环境,出台医保领域内的营商环境“15条”,持续提升定点医药机构和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和认同感。

开通涉企绿色“直通车”,助推企业发展有力度

开通定点医药机构申请绿色通道,对已纳入省、市民生实事项目或政府招商引资项目的医药机构实行医保定点不占配额限制,对养老内设机构申请医保定点给予政策倾斜。提高药品、耗材集采的医保基金预拨比例,将预拨资金从30%提高至45%。扩大“双通道”定点药店范围,对第三批9家备药达到国谈药品目录品种数30%以上的药店作出信用承诺后,优先纳入“双通道”定点药店机构。指导帮扶辖区内的25家民营口腔医疗机构开展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调整政策实施。

按下柔性执法“启动键”,优化涉企执法显温度

完善“柔性执法一件事”清单和“柔性免罚”清单。优化“事前提醒、事中预警、事后审核”的闭环监管流程,给予免罚、教育、容错机制,实现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从重处罚向重指导转变。对于违反协议管理情节较轻的25家定点医药机构给予柔性执法处理,通过约谈企业负责人、签署承诺书、提交整改报告以及行政回访等监管措施达到警示规范及惩戒作用。同时创新监管方式解决基金监管处于事后被动审核的问题,通过与市监、卫健建立长期“双随机联合检查”机制,避免多头执法,有效减轻企业负担。今年以来通过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高效率地完成了9家2级以上定点医疗机构的全覆盖检查。

深化医保经办“服务网”,提升助企帮扶拼速度

全面实施“好差评”制度和“企业接待日”活动,实现医保事项线下“一窗办理”,线上“一网通办”。成立企业“帮帮团”,开通医药机构申请两定准入服务专线,从政策咨询,申报服务,现场指导等方面进行线上+线下帮扶。同时,在完成医疗保险参保后,针对其个性化需求积极开展医保政策解答“一对一”服务,解决企业职工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生育津贴无感发放、人才子女参保等各类困难问题共计3万人次。围绕打造“医保15分钟便民服务圈”为目标,以区级政务服务医保经办大厅、14个街镇便民服务点、240个村社代办点为主阵地,全域延伸至41家农商行基层服务网点和196家定点药店,将22项医保高频办理事项下放至各基层便民服务点,着力打造“1+N”的三级医保经办服务新模式,构建起“线上为主、线下为辅、自助办、帮代办”的医疗保障政务服务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