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医保新闻
种植牙价格下调,如何监督执行到位?价格异常警示制度来了——
发布日期:2023-06-02 14:35 浏览次数: 来源:川观新闻 字号:[ ]




单颗常规种植牙费用下降后,如何严格落地执行让老百姓享受到价格优惠?5月26日,四川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在四川省人民政府网站与网友交流时表示,四川将采取一系列综合落地措施,确保群众在种植牙上的医保获得感。措施之一,便是建立口腔种植价格异常警示制度。

医疗机构需明码标价接受社会监督

今年4月20日,四川省医保局在全省正式落地实施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在此之前,经过种植体系统集采、牙冠竞价挂网、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全省单颗常规种植牙费用已经从均价15000元降至7000元左右。网友关注,如何保障患者能够切实享受到专项治理成果?

“医保部门将从三个方面着力。”四川省医保局副局长张海峰回应,首先是严格执行价格公示和明码标价制度。医保部门会督促医疗机构主动在明显区域按规定公开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不得在标价外另行加收费用,并保障信息的真实性、及时性和完整性,接受社会监督。各地医保部门将在官方网站长期公布并更新提供口腔种植服务的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名单,以及是否参与集采、是否响应全流程医疗服务价格调控等情况。

其次,建立口腔种植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全省各市(州)医保局将建立口腔种植的价格异常警示制度,将价格投诉举报较多、拒绝或消极参与集采、维护虚高价格的医疗机构列入价格异常警示清单,每季度在当地医保局官方网站进行公开。年内3次进入当地警示清单的医疗机构,由省医保局集中公开,情节恶劣的报国家医保局统一曝光。

第三,加强各类各级医疗机构监测检查。各级医保部门将密切关注各级各类医疗机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执行情况,以及种植体等耗材的实际采购情况。同时,对发现的重复收费、价格欺诈、虚假宣传等违法违规线索,以及不合理不规范检查诊疗行为,将及时向行业主管部门、行政执法部门通报,共同推动问题的查办。

张海峰透露,根据国家医保局安排,下半年四川省医保局将在全省开展专项治理“回头看”,对发现问题的医疗机构将及时督促进行整改,保障患者能够得到“实惠医疗”“阳光医疗”。

种植牙价格标准在哪里可查询?

交流中,有网友关心医疗机构种植牙价格标准在哪里可查询。

“4月20日起,四川省医保局和各市(州)医保局已在官方网站及微信公众号公布了提供种植牙服务的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信息。”四川省医保局医药价格与招标采购处处长马健介绍,信息内容包括单颗常规种植牙全流程费用,使用的种植体、牙冠品牌及价格等,信息将实行动态更新,有需要的群众可以自行查询。如果发现相关医疗机构存在问题,可以向当地医保部门反映。

种植牙价格,由种植体、牙冠和口腔种植医疗服务价格三部分构成。在口腔种植医疗服务收费和耗材价格专项治理工作中,除种植体、牙冠通过集采降价后,根据国家医保局要求,四川省医保局从严确定,全省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价格全流程调控目标为不超过4400元,并作为第一价区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调控目标,第二价区及第三、四价区三级公立医疗机构调控目标分别为不超过4300元及4200元。全省二级及以下公立医疗机构,分别对照三级公立医疗机构的调控目标再做下调。

同时,允许经济发达、人力成本高、口腔种植技术领先的地区按程序申请放宽调控目标,最高放宽幅度不超过10%;属于国家口腔医学中心或口腔种植专业列入国家临床重点专科的医疗机构,也可申请放宽10%;对于口腔种植成功率高、公开服务质量信息、承诺接受监督和检查的医疗机构,还可申请放宽10%。同时涉及多种放宽情形的,分别计算后加总确定调控目标。

有网友咨询,调价后的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用,是否是单颗常规种植牙全过程的所有费用?

马健介绍,按照“技耗分离”的原则,口腔种植医疗服务费用,只是对应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项目清单可以收取的费用,没有包括需要使用的种植体系统和牙冠的费用。同时,就医疗服务费用而言,如果在就诊过程中,医疗机构向患者提供了不属于单颗常规种植牙医疗服务项目清单的医疗服务,比如拔牙、牙周洁治、根管治疗、植骨、软组织移植、即刻种植和即刻修复加收、颅颌面部种植体植入加收、临时冠修复置入等医疗服务项目,还需要另行收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