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本地动态
长期护理保险:生活有质量,居家有温暖
发布日期:2023-06-09 18:29 浏览次数: 来源:龙港市社会事业局 字号:[ ]




6月7日,龙港市社会事业局收到两个失能家庭送来的写着“居家护理实在好,全靠党的好领导”“真情暖心世间少,夕阳幸福无限好”的锦旗。家住康福家园两位失能老人家属以此感谢龙港市社会事业局及长护险服务机构护理员对家中失能老人付出的心血和无微不至的关怀。

640.png

锦旗虽轻,情义很重。住在康福家园的方阿公,吕阿公已中风卧床多年,生活无法自理,家人负担重。2022年通过长护险评估后,选择上门服务,市社会事业局委托护理机构按照失能等级一周上门服务三次,每次服务2小时,帮助两位阿公做康复护理,清洁照料,生活辅助等。这样不仅提升了参保人的生活质量,也大大减轻了家属的照护负担。家属动情地说:“多亏了长护险,老人家的晚年生活又多了一份保障。”

640 (1).png

长护险,全称为长期护理保险,是一项新的社会保险制度,目的在于减轻失能人员家庭护理费用负担,是基本医疗保险制度的补充和延伸,被定位为继养老保险、医疗保险、工伤保险、失业保险和生育保险后的独立“第六险”。

龙港市自2022年起,全面推行长期护理险参保工作,实现职工医保参保群体全覆盖,并通过层层把关、严格筛选后,选定2家护理机构为失能人员提供服务,符合条件的重度失能人员,可带上身份证或市民卡及出院小结等材料到社会事业局407办公室申请,经评估后保障对象可根据护理需要,选择机构上门护理、居家亲情护理、养老机构护理、医疗机构护理等服务形式。除个人申报外,社会事业局医保科还根据民政、残联提供的名单进行主动联系,上门评估,让更多的失能老人老有所依,为更多的失能家庭撑起一片天。